​“豫中鹁鸽”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鉴定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1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德坤)313日,从舞钢市农业农村局传来喜讯,日前,经评审公示,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18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17个畜禽遗传资源通过鉴定,由省农业农村厅申请,天成鸽业公司、舞钢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参加申请的“豫中鹁鸽”品种入列畜禽遗传资源大名单,是平顶山市唯一。

近年来,舞钢市注重“种业芯片”培育,充分利用本地鸽业优势资源,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以种业企业为主体、以科研院校为支持,开展种业“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确定了以天成鸽业公司为龙头的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建成舞钢市鸽业种质资源库。

与此同时,该市同步建成省级鸽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出台鸽产业发展5年规划、强化农业产业特色战略创建“中国鸽都”实施意见等措施,把发展肉鸽养殖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产业,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种业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

2021年,天成鸽业公司与河南农业大学签订2022年度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地方畜禽精准快育种体系构建与新品种选育”项目联合申报协议,作为“肉鸽”课题组负责单位参加项目实施。此外,公司“天成1号肉鸽”配套系培育及健康养殖技术研发项目是我省肉鸽良种联合攻关项目,现阶段已进行3次配合力测定,建立4世代家系,为此次“豫中鹁鸽”顺利通过第四届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