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平顶山监管分局: 引导金融机构做好“五篇大文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超 通讯员 李文静)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提升金融监管质效,去年以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平顶山监管分局强化监管引领,督促全市银行保险机构优化资金供给,着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以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平顶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科技金融方面,该分局指导工行平顶山分行精准对接科技型企业“白名单”,加快推进落地“专精特新贷”9户5090万元;积极探索“远维触客”手段,顺利完成首批普惠客户AI外呼试点,对近2000个客户授信3亿余元;配合市工信部门做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新材料首批次保险费补贴审核,为1家企业申请保费补贴453万元,风险保障金额2.92亿元。

在绿色金融方面,该分局指导银行机构实施差异化授信和利率定价管理,制定符合绿色企业和项目特点的信贷管理制度,在客户准入、业务流程、贷款利率方面给予倾斜,降低绿色信贷成本;督促保险机构加大绿色保险投入,推动环境污染责任险等传统绿色保险提质扩面,鼓励培育新能源保险等绿色保险特色产品。截至目前,人保财险开办了环境污染责任险,提供风险保障7200万元。

在普惠金融方面,该分局指导卫东农商银行根据网点地理位置,精准划分“网格”,信贷客户经理下沉到支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范围。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围绕新市民群体主动发放10万元以内的创业信用贷款,并压降贷款利率。截至2023年末,全市普惠型个体工商户贷款较年初增长39.0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34.09%,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较年初增长16.83%。指导鲁山农信联社推出“园丁贷”“文旅贷”“金燕商户贷”等信贷产品,满足客户多层次、多元化金融需求;指导郏县农信联社开发“金燕红牛贷”,带动全县红牛养殖规模增长3000余头。

在养老金融方面,该分局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对健康产业、养老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加快建设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同时,指导汝州农商银行、郏县农信联社完善网点适老适特设施,适时调整自助服务终端的数量、位置,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即可办理日常金融业务。

在数字金融方面,该分局持续强化数字化转型监管评估,指导各机构探索数字化和智能化创新,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和竞争力。指导中原银行平顶山分行银政联动,推动市住房维修资金手机移动端电子化交存项目成功上线运行,在全省首次实现通过“豫事办App”交存住宅维修资金,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带来的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