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城沃土 英雄辈出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元琪 徐明卉)危急时刻,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

生死关头,他们舍生忘死,英勇斗争。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真心英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见义勇为者。

近日,我市刚刚建好的见义勇为主题文化园,吸引不少市民参观。

见义勇为主题文化园位于鹰城广场东侧,展示了从1992年至2022年间我市部分见义勇为英雄的照片、事迹,成为我市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课堂和展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小窗口。

白龟湖里救出两名落水青年的大叔张高亮和刘国强,以及每每想起都令人动容的救人未果鞠躬致歉的李卫东,勇擒抢劫犯的“英雄司机”刘中涛,智斗歹徒的丁玉广、刘宗杰……在平顶山,见义勇为者不断涌现,他们用凡人义举,诠释着人间大爱,激励着我们勇毅前行。

对于平顶山这个古地新城来说,见义勇为主题文化园只是缩影。无论时光如何流逝,那些英勇的人和事永远不会被尘封,他们已经融入鹰城人的精神血脉中、镌刻在鹰城的史志上。

这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

1992年4月6日,他路见不平制服杀伤数人的行凶者——

“杀人了,快来救救我们……”

黄昏时分,犯罪嫌疑人马某在新华区校卫营村对过往群众持刀行凶。市民邓留岗闻讯后,不顾个人安危,飞奔前往事发地点,号召现场群众合力抓控犯罪嫌疑人。马某在逃跑的过程中见人就砍,手段残忍,接连砍死7人、砍伤9人。

当马某逃至新新街菜市场附近时,邓留岗孤身一人上前拦截,面对血淋淋的菜刀,他巧妙躲避,寻找机会将马某摔翻在地,并牢牢压在身下,与随后赶到的群众一起将其制服。

同年,邓留岗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

2009年8月16日,他击退歹徒捂着肠子走到医院——

凌晨时分,市民魏会广骑着电动车行至市区亚兴路中段,看见两名男青年将一年轻女子围在胡同角落,姑娘对魏会广哭求道:“哥,救救我!”

当正义凛然的魏会广准备把姑娘带走之时,胡同里又跑出3个人,把魏会广连人带车掀翻在地,并拔刀向魏会广的腰部及大腿一顿猛扎,他用石块奋力反击,犯罪嫌疑人仓皇而逃。然而此时,魏会广肠子都流了出来。身负重伤的魏会广捂着流血的伤口,强忍剧痛走到市第四人民医院门口时昏迷,后被外出办事的医护人员发现及时抢救才转危为安。

2012年魏会广获得“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河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021年6月13日,他感动万千网友——

中国平煤神马四矿综合队职工李卫东在湛河堤散步时听到有人呼救,没有丝毫犹豫跳水救人,用尽全身力气仍没有找到落水儿童的他向围观群众鞠躬致歉。

…………

“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用勇气、勇敢感召着一代又一代鹰城人,生动展示了鹰城人民高尚的道德情操,造就了鹰城这座见义勇为英雄城市。”5月31日,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张荣海说,见义勇为,是指非因法定职责、法定义务或者约定义务,为制止正在实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扰乱公共秩序,侵害国家集体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行为的;主动抓获或者协助有关国家机关追捕犯罪嫌疑人、罪犯,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在救人、抢险、救灾活动中表现突出和其他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的合法行为。

2007年以来,我市共有8人获得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27人获得全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表彰市级见义勇为人员48人。

这是一座崇尚英雄的城市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当时不害怕,现在不后悔。”去年9月6日,3次冲进火海救人的叶县英雄葛新伟全身大面积烧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斩钉截铁地说。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平顶山晚报》为葛新伟颁发2万元“特别奖”;今年初,叶县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为其颁发确认证书,并送上1万元慰问金及慰问品;今年3月,葛新伟被中央政法委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全省仅两名。《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平顶山微报、平顶山抖音号等媒体对此多次报道,引来无数网友点赞、转发。其中,平顶山微报视频号关于葛新伟的这条视频已获得近4万次点赞,大量网友评论转发,“伟大的壮举!”“好邻居,大英雄!”“为平顶山有这样的英雄点赞!”

去年6月,我市召开第一届见义勇为模范表彰大会,集中表彰见义勇为模范5起7人,通报嘉奖见义勇为人员7起8人,发放奖金64万元,在全社会掀起讴歌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热潮。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见义勇为文化广场、主题公园建设和宣传标识进景区、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医院、进车站、进警亭的“七进”行动,歌颂见义勇为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更多人投身见义勇为事业。

此外,市见义勇为协会依托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两微一端”平台,实时发布见义勇为工作动态,在烈士纪念日、清明节等节日宣传见义勇为事迹,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全市两级见义勇为协会把我市见义勇为英模信息全部录入信息化平台客户端,为见义勇为工作事项“线上办理”打下坚实基础。

“他们的英雄壮举,充分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彰显了人性之美,深刻诠释了正义之魂!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行动的楷模。”“鹰城好人”何栓岗说。

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这是鹰城儿女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也沉积成深厚的沃土。植根沃土,人们心中的“义”“勇”等可贵品质如同一粒粒种子在生根、发芽、成长,在危急时刻、在生死关头开出绚丽的花朵,绽放出人性最美的光芒。

这是一座保护英雄的城市

关键时刻他们出手相救,日常生活我们鼎力相助。

今年4月5日,我市有关领导到叶县人民医院看望慰问勇士葛新伟,送上鲜花和慰问金。

“英雄的事迹需要宣扬,他们的孩子更需要呵护。”去年8月16日,市见义勇为协会常务副会长温建钢在我市首期见义勇为英模子女夏令营开营仪式上说。随后的两天时间,工作人员带领25名孩子参观了中原解放纪念馆和中原军区司令部驻地旧址、汝州市见义勇为主题文化广场等,教孩子们学游泳和防溺水知识并发放助学金。

今年1月14日,市见义勇为协会慰问全市省级以上见义勇为英模,为29名见义勇为英模(群体)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并转发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金。

去年,见义勇为烈士文义民的亲属将一面印有“协会真情暖人心 匡扶正义永传承”字样的锦旗送到市见义勇为协会。2020年9月,文义民之子文博从部队复员。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市见义勇为协会多次与郏县县委、县政府和我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落实相关优抚政策,最终帮助文博就业。

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工作,在协会成立、人员配备、启动资金、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市见义勇为协会成立后,市财政拨付启动资金110万元。2022年3月,经市人大常委会研究通过,决定将市见义勇为工作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每年为市见义勇为协会拨付工作经费20万元。

市见义勇为协会秘书长张怀正说,近年来,我市越来越重视奖励、帮扶见义勇为的英雄,真正让英雄流血不流泪,让他们的勇敢正义、无私无畏在鹰城大地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