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市人事人才工作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蔡文瑶)2022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72万人,为市场主体减征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1.92亿元,举办和参加招聘活动共计104场次,签约人才2.15万人……3月2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及2023年第一季度我市人社工作情况。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就重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出台《稳岗就业十七条政策措施》等政策,开展稳就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2022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72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3亿元,扶持创业3861人,带动就业1.26万人;新增返乡入乡创业1.21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我市大力开展全民参保攻坚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底,全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7.13万人、271.84万人、63.22万人、39.93万人,建筑业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100%。社保惠企政策全面落实,为3919家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补贴9725.55万元,惠及企业职工23.13万人;为餐饮、零售等两个特困行业缓缴社保费5421万元,社会保障实现广覆盖、多层次。

人事人才工作是人社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今年以来,我市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3.69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6.78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04万人,综合排名位于全省第一方阵。招才引智活动成效显著,2022年全年举办和参加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计104场次,签约人才2.15万人。大力推进博士后科研平台新设工作,增设河南平芝高压开关有限公司等11家企事业单位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成功推荐市农业科学院升级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基础。2022年共检查用人单位852家,涉及劳动者11.53万人,为9295名劳动者追讨工资4377万元,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按期结案率达100%,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100%。在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中被评为A级,位列全省第一。

全市人社系统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累计取消相关材料186个,将86个关联事项整合为10个“打包办”,146个事项实现“全省通办”,18个事项实现“全国通办”,业务办理时限整体提速92.3%。依托61个“社银合作一体化”服务网点,抓好政策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社保便民“15分钟服务圈”。截至2022年底,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达到565.11万人,电子社保卡签发人数达到207.87万人,社保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全市人社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扎实履职尽责、优化服务水平,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提供强有力民生保障。”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