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准 盯得紧 抓得牢 “鹰城大妈”创文一线展风采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毛玺玺)3月23日下午,在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曙北社区,“鹰城大妈”赵红芳等人身着红马甲参与创文志愿服务。

“社区忙不过来了,我们搭把手参与卫生清洁。”赵红芳说,“鹰城大妈”的任务不仅限于此,还包括各种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创文、平安建设等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2021年10月18日,我市在鹰城广场举行“鹰城大妈”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500名“鹰城大妈”志愿者代表统一着装,挥动小红旗同声宣誓:“文明有我,志愿服务,共建共创,美好家园……”

一声宣誓,数年坚持。回想起两年多来的“鹰城大妈”志愿服务活动,如今依然忙碌在创文一线的曙光街街道凌云社区“鹰城大妈”崔凤兰深有感触地说:“当时,我代表‘鹰城大妈’志愿者服务队发了言,并接过印有‘鹰城大妈’文字和图形标志的志愿者服务队旗帜。往后的这两年,我们‘鹰城大妈’靠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的誓言。”

的确如此,和崔凤兰一样,新华区光明路街道体育场社区耐火材料厂小区今年68岁的“鹰城大妈”王兰花也是我市首批“鹰城大妈”志愿者,如今她已成了体育场社区的“编外人员”。“我是老住户,在这儿熟头熟脸的,帮助社区发动街坊邻里一起参与创文。”王兰花说。

在新华区新新街街道,前进社区“鹰城大妈”王小亲、兴华社区“鹰城大妈”王小起和户春香,是社区离不开的“好帮手”。“比如春香姐,不仅检查飞线,而且懂电工技能,会治理飞线,是专业型的‘鹰城大妈。’”新新街街道妇联副主席陈莉娟说。

我市以“鹰城大妈”志愿服务“小切口”,开辟群众参与创文等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作为试点单位,新华区按照“党建引领、分工负责、属地管理、重在基层”原则,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全面铺开“鹰城大妈”志愿者工作,充分发挥“鹰城大妈”看得准、盯得紧、抓得牢的作用,引导“鹰城大妈”努力在创建工作、平安建设、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等事务中扛旗领跑、展示风采,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目前,新华区31个社区和35个村已实现“鹰城大妈”志愿服务活动全覆盖,共有在册登记“鹰城大妈”千余名,其中骨干力量近700名。她们身着统一服装、佩戴袖标、手持小喇叭,服务在一线、忙碌在基层,宣传创文、支持创文、参与创文,在常态化一线工作中逐渐树立起了新华区“鹰城大妈”志愿服务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