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更安全 工作更便捷 十矿智能化矿山建设多点开花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赵志国 通讯员 陈浩)3月6日上午8点半,中国平煤神马十矿掘进四队地面智能化操作中心相关人员接到汇报,己15-17-33190机巷测试打钻及迎头准备工作完毕,所有人员已撤离至风门外做好警戒。确认无误后,地面智能化操作中心掘进机司机开启掘进机截割远程操控。

该智能化掘进工作面采用液压双臂锚杆钻车与智能化掘进机相结合的方式,改善了井下施工条件,提高了施工效率,前期准备施工人员由11人降至6人,并实现掘进期间无人化工作。

十矿是中国平煤神马瓦斯绝对涌出量较大的矿井,井下生产条件复杂,安全生产压力较大。为此,该矿决定以智能化建设破题,为矿井安全高效发展注入动力。

该矿锚定集团科技创新“领头雁”目标,坚持“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可持续发展模式,积极推广应用先进装备和技术,全面提升矿井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全省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项目、全国煤矿首个井下降温制冷工程等相继落户该矿,“5G携手能源企业,共同踏上安全高效之旅”项目获第四届“绽放杯”全国5G应用征集大赛一等奖。

该矿己15-17-33190机巷位于己三采区,为首分层巷道,设计掘进进尺827米,平均煤厚5.7米,能否实现安全高效掘进进尺,与矿井效率效益提升息息相关。为保障安全生产,提升掘进效率,2022年7月,该矿根据工作需要,对该掘进工作面进行智能化设备安装等工作。针对井下安装条件复杂以及网络延迟等问题,该矿组织技术专班,与相关厂家紧密配合,通过升级5G网络、增加基站路线等,最终于今年2月7日实现智能化操作日常化。

矿井智能化建设的同时,地面智慧后勤项目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3月6日,后勤区职工杨可在矿上餐厅购买新出菜品舞阳咸豆脑后,选择在智能刷卡机器上人脸识别完成支付。“真是太方便了,我给小伙伴们说起这件事,大家都没想到现在煤矿的科技这么先进。”杨可说。不光是智能支付,该矿智慧后勤直饮水、智能化洗浴等一批方便快捷的设备先后投入使用,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

发展不停步,智能来引路。目前,该矿在中国平煤神马率先采用矿用隔爆兼本质安全型轨道式巡检机器人代替人工巡检;在己组集中出煤巷安装了AI智能识别保护控制系统;在煤楼皮带运输创新实施“物联网+云通信”技术,实现皮带故障停运、现场语音报警、云端发送故障信息“三同步”。

近年来,十矿先后建成己15、16-24070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己15-17-33190中间底板巷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等7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顺利通过省一级智能化煤矿验收,智能化建设走在集团乃至全省前列,有力保障了安全生产,提升了效率效益,矿井安全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