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精作强根基 善法良治护正义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元琪 通讯员 邢晓欢 黄凯霞)将接处警、受立案、侦查办案、集体议案、结案移送等执法办案全过程纳入监督管理,实现执法问题查找精准、通报问题直达一线、整改问题及时反馈;加大执法巡查力度,推送执法预警信息,一批执法突出问题、瑕疵问题得到快速排查整治……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守护公平正义这条司法生命线,执法质量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

规范执法执勤行为 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作为法治鹰城建设的生力军,公安机关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能力水平,大力推动法治公安建设提档升级,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鹰城、法治鹰城贡献力量。”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房国卫在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上说。

这一年,市公安局先后6次举办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班,对基层一线民警的基本执法执勤行为加以规范。

这一年,市公安局持续深化受立案、刑事案件“两统一”、涉案财物管理、“阳光警务”等改革,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工作机制,公安机关执法水平和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立“每周学法”制度,开展“精准式”“滴灌式”专题培训。法制部门坚持送法到一线,现场析案答疑,为基层办案提供了法律服务保障。

常抓不懈之下,全体民警均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通过率达到100%;127人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升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守牢执法安全底线

在新华公安分局破获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17名团伙成员被一举抓获,第一时间送至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执勤民辅警对嫌疑人有序进行入区登记、人身检查,很快完成了入区工作。在这里,嫌疑人的全部案件信息、行动轨迹以及健康情况均由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时监测记录,被采取强制措施前的全部办案流程也将在这里完成。

2022年,市公安局牢牢抓住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这一重点工程,选树两个建设应用成效突出的县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在全市推广经验。

在基本完成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市公安局法制部门不断提升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安全、规范、集约、智能、高效”执法办案模式成效。

持续加强监督管理 提升执法办案质效

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强化执法办案全流程监督管理,执法质效稳步提升。

为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市公安局出台《执法责任制工作规定》,推动构建职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公安执法责任体系。

推进构建新型公检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机制,依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

推进受立案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常态化开展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加强案件审核把关,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

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加强全过程案件管理和源头管控,对存在超期受立案问题的8起案件认定执法过错,受立案超期顽疾得到有效预防。

砥砺前行,再立新功。全市公安机关将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深入推进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