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火共扑 无火共防 我市构建市区北部山区森林防火联防联控体系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2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为进一步加强区域森林防火联防,充分发挥协作优势,2月22日,在市区北部山区森林防火联防会议上,根据市林长办部署,宝丰县、郏县、新华区、卫东区、中国平煤神马联合成立平顶山市区北部山区森林防火联防委员会,并签订森林防火联防协议,建立联防联控体系,密切联动、信息互通、力量互补、资源共享,做到有火共扑、无火共防,营造联防联控的森林防火高压态势。

市区北部山区东起卫东区东工人镇街道、西至宝丰县周庄镇,涉及9个乡镇、7个矿区,总面积15.3万亩(1亩≈666.67平方米),人员流动性大,火源管控难度大,是我市森林防火的重点区域。

“之前,市区北部山区涉及的单位之间没有形成有效预警共享、相互通报、协调会商、联合宣传和协同作战机制,遇到突发情况,不能真正做到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打乱仗现象。这次签订森林防火联防协议,是为了加强区域协作,实行跨区联防,共同抓好毗邻林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市林业局局长王卫锋说。

根据协议,按照“自防为主、积极联防、团结互助、保护生态”的原则,市区北部山区森林防火联防委员会将积极构建预警共享机制,落实相互通报机制,完善协调会商机制,实施联合宣传机制,共建协同作战机制,指导毗邻重点区域开展森林火灾预防联合演练,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做到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形成强大合力;在整体推进、拉网式隐患排查基础上,对县乡村各级各辖区交界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相互通报,共同排查化解;定期召开联防联控会议,研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做到联防连心、联防互动、联防互通、联防互助,形成预防预警合力;在联防区域乡镇层面联合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和观念;一旦联防区域发生森林火情,互通情报、互援互救、协同作战,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扑救,确保关键期能够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处置火情,全力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