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技能人才精彩华章——平顶山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23 浏览次数: 浏览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阐明了技能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技能强市、技能富民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民生工程,以宽广视野、扎实举措推进职业能力建设,重点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和更加充分就业提供了强大人才支撑。

技能人才建设成效显著

2022年,我市在全省稳就业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经过多年发展,我市技能人才工作政策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技能人才培训取得显著成效,评价机制取得重要进展,表彰激励力度明显加大,技能人才工作持续取得进展。

——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当前,我市从业人员持证人数88.28万人,持证率46.3%,高于全省平均值6.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能人才23.64万人。技能人才需求旺盛。全市共有技工院校8所,在校生1.75万人,每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

——职业技能进一步提升。“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技能劳动者,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是破解命题的关键。我市建立健全以企业、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为依托,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形式,覆盖全市城乡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劳动者需求的培养培训体系。5年来,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近122.44万人次。

——技能人才评价改革深入推进。符合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实际特点的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全市有214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完成备案并启动认定评价工作,其中用人单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127家,院校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24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机构39家,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机构24家。尊重用人主体用人评价自主权,支持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备案评价机构,坚持“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减少政府干预。从实践看,自主评价是目前新增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的主要方式。

——技能竞赛取得佳绩。近年来,我市参加国家、省级职业技能大赛获奖300多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20多人次、河南省技能大赛一等奖50多人次。筹备举办平顶山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备战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积极参加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及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集训,努力争取在河南省技能人才高地建设工作评选表彰活动中取得突破,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机制进一步夯实。

——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显著提高。从新中国工人群体成为中坚,到《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的出台,高技能劳动者得到高规格、高待遇的认可,我市58名技能人才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1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19个。

一系列措施从打通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工资待遇、创新评价机制、强化职业技能提升等方面入手,加大了对高技能人才的扶持、培养、激励力度。

培养体系持续完善

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计。顺应这一时代要求,我市以提升技能水平、能力素质为核心,贴近社会、产业、企业、个人发展需求,加快推进技能人才发展。

2019年12月,我市印发《平顶山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平顶山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要求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这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

2022年6月,我市印发《关于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百日攻坚活动的通知》,发动市、县两级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通过就业补助资金调整、失业保险基金提取、财政资金支持和统筹部门培训资金、地方人才经费以及产业发展经费等方式,保障企业、培训机构、评价机构和劳动者的培训补贴及时到位。

2023年春节期间,我市开展“春节送技能、持证增收入”专项培训评价服务活动,相关单位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大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成效显著。市住建局组织“三类人员”新取证培训,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技能传授,进一步提升了住建行业人员技能水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土地、规划、矿产相关知识,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培训,为从业人员搭建互学互鉴、展示锻炼的平台;市邮政管理局根据快递员业务技能标准精心设计课程,包括快递员安全生产操作、寄递安全“三项制度”落实等内容,为邮政、快递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

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一场场面向不同群体、推动技能提升的技能培训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开展。仅2022年,全市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7.6万人次。

技能筑梦精彩人生

学技能可成才,得技能更能报国。无数身怀梦想的技能青年学得一技之长,不仅改善了自己的发展环境,他们之中的佼佼者更以实践为国争光。

1974年出生的时小广,是平顶山市技工学校1993级车工专业学生,回到母校前,他在平高集团二厂工作的4年,一步一个脚印使他在工作中取得突出的成绩。如今,他是平顶山技师学院(原平顶山市技工学校)技能竞赛委员会主任、现代制造系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竞赛优秀辅导教师、教授级高级讲师、高级技师。

他期待更多青年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增强矢志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立足岗位积极奉献,在建设制造强国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成就梦想。

1987年6月出生的胡中辉,现在是平高集团首席工匠、高级工程师、特级技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第十八届中央常委,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

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坚守“不知则问,不能则学”,在不断自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就加工过程中的遇到问题积极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形成了加工实操笔记记录30余本,并通过自学取得机电一体化技术大专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学本科学历。18年来,胡中辉完成了从一名中级工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特级技师、高级工程师的蜕变,成为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的代表。

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回首过往,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成就满满,鼓舞人心;展望未来,全市人社系统将一如既往大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向着技能人才制度政策更健全、培养体系更完善、岗位使用更合理、评价机制更科学、激励保障更有力的目标前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提供更为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