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交出去年成绩单 立下今年新目标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2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蔡文瑶稳定就业、增强社保能力、招才引智······这些工作,2022年我市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2023年又将立下什么目标?2月22日,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解答了这些问题。

“2022年,我市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开展稳就业保就业‘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提升改善民生水平,圆满完成各项责任目标,市人社局被评为全省人社工作先进单位。”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树辉说。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72万人,全年始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为市场主体减征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1.92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补贴9725余万元,缓缴社保费5421万元;高质量开展创业培训1.4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3亿元,新增返乡入乡创业1.21万人。

社保体系平稳运行。大力开展全民参保攻坚专项行动,全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7.13万人、271.84万人、63.22万人、39.93万人,建筑业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100%,社保待遇水平逐步提高,社保基金管理持续规范。

人事人才迸发活力。开展“百日攻坚”和评价取证“回头看”专项行动,全市共计职业技能培训27.6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2.59万人;依托“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平台,举办和参加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计104场次,签约人才2.15万人;增设11家企事业单位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招收9名博士、8名博士后来平留平工作。

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全面排查整改新业态企业,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共服务企业300余家15万人次;为9295名劳动者追讨工资4377万元,在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中被评为A级,位列全省第一;积极开展全市基层“金牌”调解组织创建工作,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争议案件2441件,仲裁结案率100%。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累计取消相关材料186个,146个事项实现“全省通办”,18个事项实现“全国通办”;依托61个“社银合作一体化”服务网点,打造社保便民“15分钟服务圈”;社保卡持卡人数、电子社保卡签发人数、金融功能激活率再创新高,分别达到565.11万人、207.87万人和82.21%。

2023年如何持续推进我市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安排部署了6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6.9万人;二是持续开展全民参保攻坚行动,推动务工农民、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实现应保尽保;三是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质效提升,办好我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是开展大规模、常态化招才引智,继续做好专家津贴发放、高层次专家服务基层等工作;五是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持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六是以建设“五星支部”为抓手,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全面提高人社服务水平。

此外,市人社局还谋划了高质量充分就业示范创建专项、返乡创业促进专项、博士后招引培育“双提”行动专项等10个专项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