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参与研制的新品通过全部试验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2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高轶鹏 通讯员 刘英英)2月21日,从平高集团传来喜讯,由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联合平高集团共同研制的±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在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通过长时直流燃弧耐受试验。至此,该产品已顺利通过全部试验考核,标志着又一特高压直流重大装备实现国产化。

作为多端直流输电系统中的关键设备,直流高速开关安装于分支换流站内高压极母线上,可实现直流系统第三站在线投退及直流线路故障高速隔离,对提高整个直流系统的可靠性和利用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前,由于国内缺乏±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的制造技术和试验经验,该设备长期以来依赖于国外进口。为彻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攻克直流高压开关卡脖子技术难题,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联合平高集团、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组建了科研攻关团队,通过电、磁、热、力等多场耦合仿真分析和小电流开断试验研究、不同材质喷口和弧触头直流电弧耐受性能进行试验研究,掌握了分闸速度、充气压力、恢复电压等因素对开断性能的影响规律,获得了喷口和弧触头材料最佳配方,攻克了灭弧室长时燃弧耐受能力、无振荡回路直流电流开断能力等关键技术参数提升带来的巨大挑战,最终成功研制出±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设备样机并一次性通过全套试验验证,关键参数相较进口产品提升30%以上,技术性能更加优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