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教育体育工作重点确定 六方面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2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2月16日上午,2023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在市教体局二楼会议厅召开,系统总结2022年工作以及过去5年的成绩,安排部署了2023年教育体育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教体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教育体育强市建设,各类教育在一体推进、协调发展中更有质量,体育事业在全民共享、蓬勃发展中更有激情,事业改革在凿冰破题、大刀阔斧中更有活力,发展环境在强基固本、添色增彩中更有保障,教育体育事业发展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全市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成绩显著,最根本的是党对教体系统领导的全面加强,最直观的是各类教体事业协调健康发展,最喜人的是教体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最难得的是教体系统大局保持总体稳定,人民群众对教育体育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从六个方面发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夯实基层战斗堡垒,试点实施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持续从严管党治党,推动清廉学校、清廉鹰城建设取得实效。二是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坚持以德为先,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尚劳一体推进,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改善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构建家庭学校社会整体联动的育人机制,守牢安全底线。三是千方百计提高教育质量。牢固树立教育质量观,继续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深化职业教育融合融通发展,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四是多措并举发展体育事业。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优化“15分钟健身圈”建设。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积极备战参加第十四届省运会,抓好第十五届省运会选才育才工作。释放体育产业发展活力,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五是持之以恒深化综合改革。推动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提升集团化办学质量,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深入实施,创建一批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六是全力以赴优化保障体系。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实施“两个只增不减”保卫工程,持续打好“双减”巩固落实战,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防病工作,营造良好的教育体育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