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二O二二年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单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认真翻看十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一项项成绩,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守政治定位,忠诚履职担当的生动体现,是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的真实注解,是全市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直观呈现,为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提供了坚强保障。

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401件,立案1598件,留置51人,党纪政务处分165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4人),移送检察机关39人。

维护安全稳定大局。主导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督促各级各部门查摆整改问题9207个,建章立制1645个。围绕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严明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187人次。

扛牢疫情防控监督政治责任。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的基础上,有效应对多轮突发疫情,迅速完成平急转换,组建工作专班,暗访检查各类场所18145个,发现问题2172个,追责问责1124人。

靠前服务护航经济发展。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找准发展的堵点难点,先后走访企业821家,督促解决问题254个,明察暗访386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49个;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类案件55起,立案36人,党纪政务处分31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组织开展十届市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对市委党校和6所市管大中专院校、10个市直群团组织和河南省工人温泉疗养院进行常规巡察,发现问题472个,移交问题线索46件。

持之以恒纠“四风”。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93个,处理146人。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惠企纾困政策落实,统筹开展各类督导576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4个,处理435人。

推进清廉鹰城建设。在全市确定第一批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社会组织等示范点98个。在《平顶山日报》开设“清风话廉”专栏,访谈23名县(市、区)及市直单位“一把手”。打造17处清风打卡处,绘制300个鹰城廉洁文化点位,持续营造崇廉尚洁浓厚氛围。

统筹推进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金融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96件,立案281件,留置17人,党纪政务处分274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主要任务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推动农信社领域清收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不良贷款3.79亿元。

加强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共受理相关问题线索392件,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2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60人,挽回经济损失5830余万元。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一绳两网”监督保护体系,围绕问题楼盘化解、企业融资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受理容错备案事项88项,为37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构建“以市带县”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巡察村(社区)向基层延伸,一体提升市县巡察工作质量水平,我市在全省巡察村(社区)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在省委巡视办指导下,鲁山县成为全国3个巡察村(社区)工作试点县之一,接受中央巡视办蹲点调研。

开展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提升行动。深化全员培训,评选执纪办案和文字综合业务能手87名,推动55名年轻干部轮岗交流,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在吃劲岗位锻炼成长。

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约束。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8件,初步核实18件,立案16件,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34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