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线保障民生 稳岗位赋能发展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3-01-17 浏览次数: 浏览

市人社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失业保险参保净增7.295万人,覆盖人数达63.22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3607.92万元,惠及2.21万人次;降费减负13540.67万元,惠及失业保险参保职工63.22万人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725.55万元,惠及3919家企业23.13万名职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作用进一步发挥。

失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是积极就业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近年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失业保险稳就业工作,明确提出要增强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功能。

市人社局躬身入局、精准服务,降费率持续纾困、保生活兜扩并举、稳岗位加速加力、提技能赋能增效,实现了保障方式从事后救济向事前预防拓展,保障对象从失业人员向参保企业和在职职工拓展,保障手段从生活保障向就业保障拓展,为促进全市就业大局稳定、民生福祉增进发挥了积极作用。

兜牢底线: 困难群众有保障

“失业保险让我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能过个安稳年了!”近日,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前来办理失业保险申领手续的刘宝莲说。

刘宝莲今年48岁,原本在一家饭店工作,受疫情冲击,饭店生意惨淡,她不得不另谋出路。“我们这些年龄偏大、没有一技之长的人,一旦失业很难找到新工作,基本生活都难以为继,更别说每月还要缴纳医疗保险费啦。”因为在职时参加了失业保险,从现在起两年内,刘宝莲可以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每月320元的医疗保险费也全部由失业保险基金代为支付。

春节临近,为确保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度过一个安心无忧的春节,市人社局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提前谋划、提早部署。该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树辉提出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确保失业保险等各项待遇在春节前发放到位,进一步兜牢民生底线。

市人社局失业保险管理中心迅速行动、有序推进,精简流程、准确核算、快速发放,严格做到“一分不少一人不漏”。截至目前,我市1月份失业保险待遇已全部足额发放完毕,另外,发放春节一次性救助金65万元,惠及57家企业的6103名困难职工。

失业保险金标准由每人每月1520元调整至1600元;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参保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无需缴纳;参保不足一年的失业农民工,可领取3个月临时生活补助……近年来,市人社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抓好失业保险政策落实,切实加强失业人员权益保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暖暖的民生底色。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共为2.21万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3607.92万元,为1836人次发放失业补助金58.97万元,为1.63万人次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499.49万元,有效保障了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积极主动就业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失业保险具有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作用。

坚持目标导向,突出民营企业、个体户等重点对象,深入开展失业保险扩面攻坚,推进失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员全覆盖……截至2022年底,我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63.2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9.6%,失业保险保障群体持续扩大。

稳岗返还: 稳住企业基本盘

企业是就业蓄水池,稳就业关键是稳企业。

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住岗位,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2022年6月,我市下发通知,要求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

“拨付早一点、经办快一点、帮扶准一点,企业尽早解了燃眉之急,才能赢得发展先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市人社局失业保险管理中心负责人吴晓辉说,聚焦市人社局党组“政策第一时间兑现、需求第一时间满足、服务第一时间跟进”部署,该中心突出抓好“三个环节”,全力推动政策落地跑出加速度,政策红利直达尽享。

决策部署突出“快”。快速安排。第一时间成立稳岗返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加速推进各项筹备工作。2022年6月17日,我市稳岗返还工作正式线上办理。快速制定标准。根据基金情况顶格纾困,分别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至90%,充分发挥政策效用。快速协调多方。强化部门协作,通过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对前期无法联系到的600余家企业及时取得联系,为资金发放打实基础。

审核发放突出“准”。精准定位。通过系统数据筛查比对,剔除“黑名单”企业,9批核定发放单位均在政府部门网站集中公示,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覆盖率100%。精准宣传。建立企业微信群60余个,发布政策公告、政策学习视频和工作动态62篇(期),阅读量2.2万余人次;通过“万人助万企”等活动,向企业发放《政策明白卡》500余份。精准落实。落实“免申即享”新经办模式,做好“零申报、零资料、零跑路”经办服务,实行周研判、月通报制度,实现应享尽享。

基金监管突出“严”。严管基金安全。建立稳岗返还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六步”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内控管理制度,确保失业保险基金使用安全。严管资金发放。按照“源头可查、分段把关、分人负责、相互制衡”原则,实行“查找初筛、核定复审、发放再验”的“三重”信息比对模式,确保经办每一步依规合理。严管补贴使用。明确稳岗返还资金使用范围,跟踪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和稳岗扩岗情况,挖掘两起稳岗返还助企纾困典型事例,持续营造稳岗不裁员、少裁员的良好氛围,实现稳岗返还资金“审得准、发得出、用得好”目标。

“政府的好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短期的资金压力,对企业帮助很大!”2022年10月10日,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六矿将一面“排忧解难为企业 优质服务干实事”的锦旗送到市人社局失业保险管理中心。“我们没有跑来跑去提交申请,也没有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工作人员主动对接,249.2万元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打到公司账户。”该公司经营矿长任敬斌难掩激动,表示一定把稳岗返还资金用在实处,保障好职工权益,让企业更好发展。

秉承公开便民、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顶格执行“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政策,截至2022年底,市人社局共为全市3919户企业核定稳岗补贴9725.55万元,惠及参保职工23.13万人。

多点发力: 政策效果获增值

近段时间,平高集团职工干劲十足。原来,来自该公司的首批26位一线工人通过提升职业技能从市人社局失业保险管理中心获得补贴。

“真没想到,多学一门职业技能,还能拿到补贴。这调动了我们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的积极性,使得我们拥有了多项技艺,这对于我们个人的全面职业规划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刚刚获得职业技能补贴的钳工小刘兴奋地说。

经过多轮政策调整,当前我市失业保险常态化帮扶机制已经初步建成,从“降、缓、提、扩”等多角度发力,稳住市场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降”即延续降低费率。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政策,其中企业缴纳失业保险费费率降至0.7%,职工个人缴费费率降至0.3%。该项政策的享受方式为“免申即享”,企业无须申报和提供任何资料,由社保经办系统自动降费率。2022年,市人社局为全市63.22万名失业保险参保职工降费减负13540.67万元。

“缓”即加大缓缴社保费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22个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2022年,共为82家企业办理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业务,惠及参保职工8568人,预计缓缴失业保险费209.60万元。

“提”即提升技能补贴。大力支持劳动者提升技能,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预防失业。失业保险延续实施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放宽企业职工参保缴费年限至1年及以上,并扩大申领对象到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2022年,共为1530名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人员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24.8万元。

“扩”即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切实发挥失业保险助企扩岗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失业登记青年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全年共为172家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71万元,促进710名高校毕业生或失业登记青年实现就业。

“一方面,通过增加人员、增设窗口、精简流程,不断优化经办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借助信息化手段,利用大数据筛查,畅通‘免申即享’和网上申请渠道,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和企业政策应享尽享快享。”市人社局失业保险科科长杨晓芳说。

一降一缓间,企业的资金压力得以及时缓解;一提一扩中,更多企业在政策暖风中增添底气。政策的覆盖面更广、侧重点更突出,企业的负担更轻、发展动力更足。失业保险政策不断发力,将政策活水滴灌到困难企业,全力纾困解难,提振了信心、稳定了预期。

基金的平稳运行,是政策有序发力的基础,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人民福祉。

为确保基金安全可持续,市人社局以失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聚焦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持续健全制度机制,把制度建设作为管长远、管根本的治本之策,先后制定完善《关于建立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失败业务的信息反馈处置机制》《平顶山市失业保险管理中心失业保险稽核制度》等7项制度机制。二是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包括自查自纠、案件通报、教育培训、谈心谈话、组织查找漏洞、研判研讨风险等,教育引导经办人员深化思想认识,保持严实作风。三是逐一排查疑点数据,加强与民政、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比对,常态化开展本地区筛查,不断规范基金财务管理、严格经办岗位权限,推进稽核内控模块上线使用,提升基金管理能力,切实守护基金安全。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人社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做好“促进就业的护航人、失业人员的贴心人、失业基金的守门人”,全面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作用,有效推动不断升级的政策礼包转化为逆势而上的不竭力量,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提供有力民生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