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魅力乡村 共享田园生活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30 浏览次数: 浏览

叠山秀水,藏着一方百姓幸福;特色产业,蕴含乡村振兴密码。拓宽乡村致富路径,打造现代田园生活,方能真正提升农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平顶山市“旅游+产业”为主的杨令庄村、以“种植+美景”为主的齐务村、以“观光+体验”为主的山头赵村、以“遗址+新景”为主的蒲城店村和以“花海+民宿”为主的严村,五个村庄各具特色,发展模式迥异,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样本。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从前,杨令庄村门前是土路,雨雪两脚泥;现在,路宽灯亮,白墙黛瓦,有花有草有广场。蒲城店村亦是华丽转身,垃圾坑变文化广场,粉煤灰坑成垂钓园,还建了星级厕所。严村更是“山乡巨变”,从“下雨泥泞不堪,猪粪随处可见”到现在的滨河花海、森林氧吧,变身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环境得到改善,村民笑意写在脸上、甜蜜沁入心底。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环境提升需要资金,生活改善需要收入,这些都离不开产业发展。山头赵村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建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多次引来央视直播、报道,还曾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尤其今年8月,央视一套大剧《山河锦绣》在此取景,让山头赵村声名大噪。杨令庄村打响“生态富农牌”,引来风力发电站、100兆瓦光伏发电、马头山景区等项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450万元,实现了村民医疗保险、居民全能保、自来水全免费。齐务村、严村、蒲城店村等鹰城美丽乡村无一不是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把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走出独特的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想方设法盘活广袤农村“沉睡”的资源,千方百计打好特色产业的乡土牌,让“资源”变“资产”,才能建成宜居宜业的富美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