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丰富创建载体 多管齐下凝聚创星合力 石龙区全力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出新出彩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0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闫增旗)4月24日上午,在龙兴街道楝树店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村民将收获的赤松茸仔细切去菌菇的废料部分,再整齐地摆进篮子,然后送到分拣车间进行分类包装外运。

“擦亮‘产业兴旺星’,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依托紧邻城区的区位优势,我们建立食用菌种植基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楝树店村党支部书记姬洪涛说。

楝树店村发展食用菌种植助农增收,是石龙区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的生动缩影。

“五星”支部创建号角吹响以来,石龙区委组织部围绕创建重点任务,创新思路丰富创建载体,多管齐下凝聚创星合力,焕发出基层治理新活力,推动“五星”创建出新出彩。

该区建全协调联动机制和考核验收长效机制,组建“五星”创建五个专班,充分发挥“一星一专班”作用,根据创建考核评价指标逐一明确分工;组织各责任单位下沉各村(社区)实地走访了解,通过问需、问计、问效等方式,深度参与乡村治理,切实让“两委”干部说难点讲困难、党员群众提意见谈感受,专班责任单位作指导想办法,逐步构建起党建引领、干群同心、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该区在强化过程管理中,制定“五星”支部创建量化动态管理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任务设定为100分,划分为日常任务、观摩督导、夺旗争先、年度考核四大部分,按月实行动态累积,按季度排名评比,按年度考核汇总,使创建任务有“标尺”、有“刻度”,变“算粗账”为“算细账”,充分激发基层“创星”争优积极性。同时,建立问题协办处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基层创建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形成区、街道、村(社区)三级贯通,统一指挥调度的基层治理体系。今年以来,已协调解决农户改厕等重大难题3件。

该区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建8个督导组,每周常态驻点督导,指导村(社区)建立问题清单,压茬推进、逐个销号;每两周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召开一次座谈会,听问题、听措施、听进度、盯成效,并下发督导通报,防止简单应付、变形走样。同时,督导组对照验收考评指标体系,每月深入各村(社区)查档案、看现场、听汇报,现场反馈问题、指导整改。目前,督导组已巡回督导7次,通报问题97条,整改销号79条。

该区制定全区氛围营造方案图,指导各街道、各村(社区)在乡村主干道、村党群服务中心及人流量较大的醒目位置,悬挂创建“五星”支部大型版面、宣传标语,彩色喷绘等,引导干部群众准确把握“五星”支部创建的任务、机制和举措,切实提高广大党员群众思想认识和知晓率,形成人人了解、户户参与、全员支持的浓厚创建氛围。同时,将省、市、区“五星”支部创建标准、创建措施以及分级奖励政策等内容印制成“五星”支部创建口袋书,免费向各村(社区)党员群众发放,让基层党员干部时时学、处处学。

“我们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为‘五星’支部创建夯实组织基础,进一步激发村级内生动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全面推进‘五星’创建落地见效,让群众受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