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高瞻远瞩组建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为发展绿色农业提供技术支撑 —— “体检”农产品 “倒逼”高品质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4月23日,在位于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叶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检验检测中心),一张被装裱入镜框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合格证书”悬挂在显眼位置。

该证书是河南省农业农村厅4月3日颁发给该检验检测中心的。“这在大大提升检测能力、服务叶县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市乃至我省农产品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叶县力量。”叶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迎信感慨地说。

【背景】 适应农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在叶县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大力支持下创办起来的。”王迎信说。

叶县是农业大县,有耕地面积120多万亩(1亩≈666.67平方米),粮食产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上。为助农增收,叶县在努力增加粮食生产的同时,以村集体经济和种植大户为依托,出台政策,整合资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目前已经形成蔬菜、中草药和养殖业等六大特色产业。

走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农民稳定增收。前不久,在叶县县委农业农村工作会上,县委书记徐延杰、县长文晓凡均对此作出强调。

绿色农产品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如何确保种植户种出绿色农产品?如何证明种出的是绿色农产品?

叶县给出的答案是:抽检农产品,将农药高残留产品拒之门外,为农产品出具合格证。

在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后不久,叶县就自我加压,定下了打造食品安全县的目标。

该局先从流通渠道着手,通过实施批发仓库色卡管理、输送车辆二维码、食品溯源二维码等方式,有效杜绝了流通环节的不合格食品(包括众多农产品),一跃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食品安全先进县。

要从根本上杜绝,就必须从源头上把控。“如何让不合格的农产品杜绝在种植户的地头?”王迎信说,当时叶县检测机构三两个人、四五支“破枪”的现状,应对市场流通环节产品的检测很吃力。

为了解种植户农产品的合格状况,叶县不得不接受省农业农村厅等上级部门的样品抽检。叶县是农产品大县,每年平均被省抽检1800批次,花费180多万元。即便如此,由于特色产品种类多、批次多、较为分散,还是无法达到理想效果。

【过程】 想方设法组建高水平队伍

“这就必须要有一家食品检验检测机构来提供支撑,‘倒逼’产品合格。”王迎信说。

然而,要组建高标准食品检验检测中心谈何容易。叶县曾是省重点扶贫开发县,财力薄,基础设施欠账多。2017年,叶县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整合多方资金3000多万元,于2018年在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内建成了一座7层的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大楼,并分批购置了检测设备。

4月21日早上不到8点,贺停就来到叶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大楼,开始了当天的检测工作。她是驻马店人,昆明理工大学毕业,学的是食品化学专业,2020年经考试应聘到了该中心。当时与她一起来的共有30多名食品化学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其中6人为硕士研究生。

尽管财政吃紧,但是叶县仍然为该机构设置了50个事业编制,面向全国招聘专业技术人才。“这为检验检测中心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王迎信说。

叶县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每年都对招聘进来的人才进行技术提升培训,对采集样本的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种植户等进行理念灌输。

检测设备配上高素质人才,检验检测中心很快发挥出了作用——2021年,该中心获得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CMA资质认定证书。

叶县借助于分布各地的市场监督管理所,实施大面积多批次抽检,还在城乡各超市、市场实现了快速农药残留检测,让群众吃上了放心的农产品。截至2021年4月,该中心获得了445项资质认证。

2022年8月,叶县某配送超市的蔬菜经抽检不合格,执法人员依法出具了检验检测报告并作出严格处罚,销毁了种植户种植的蔬菜。

九龙街道孟奉店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的100亩韭菜要运往上海销售,对方要求每批次都要有检测报告。由于韭菜保存期短,该中心主动与该合作社对接,免费加急出具检测报告,成功让韭菜进入一线城市。

2022年,该检验检测中心在完成叶县1800批次抽检以外,还承担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100批次抽检。

叶县还打造出60多万亩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张武岗红薯、马湾白桃等农产品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

自该检验检测中心投用以来,叶县农产品的合格率从当初的83%提升到了去年的98.3%。

当天,记者还看到了一份农产品报告,除了农药残留、重金属等基本项外,还有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几十项。“这就相当于我们对农产品进行了非常全面的‘体检’,给出了农产品品质高的依据。”王迎信说,凭着拥有这么多营养成分的权威报告,农产品能够进入高端市场,从而不断提高“身价”。

据该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苗帅军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具备了检测23项营养成分的能力。

【展望】 为我市我省乃至全国农产品提供检测服务

几天前,叶县诞生了河南省豫众联合检验检测公司,性质属国有企业。“这标志着我们的检验检测中心向公司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王迎信说。

原来,该公司是由检验检测中心与叶县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成立的,计划在服务叶县农产品的同时,为我市我省乃至全国的农产品提供检验检测服务。

王迎信还透露,叶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也被称作豫西南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从名字不难看出,该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承担豫西南地区的食品抽检任务。现状是,市场对农产品检测有需求,各地检验检测机构设备却仍然落后,而叶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能够轻松承担5000批次的抽检,尚处于“吃不饱”的状态。

正是了解了这一广阔前景和自身足够的检验检测能力,叶县在持续扩充检验检测中心设备的同时,计划将农业农村、畜牧等部门的检测中心合并,进一步拓展业务、提升实力。连日来,叶县发投公司的沈广旭正与检验检测中心加紧对接,他是上述新注册公司的负责人。

“今后,我们将直接到田间地头抽检,为种植户提供精准服务。”王迎信指着悬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合格证书”说,下一步,他们在为农产品提供质量安全评价的同时,还将开展土壤及农产品营养成分分析,给出提高农产品质量的“药方”,以促进种植户精准提升产品质量,进而实现增收。

展望未来,王迎信保守地算了一笔账:假如能服务社会两万批次,就能创造出2000多万元的产值。“可以想象,我们的检验检测中心必将成为不可多得的优质资产、不断保值的国有资产。”王迎信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