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一项工程 建一处精品 成一片景观 示范区科学快速推进城乡绿化建设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2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4月23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滍阳镇西滍村应河两侧,水清岸美,风景如画。

“把道路绿化同水系连通相融合,让城市景观又增添了新亮点,为示范区的绿化点赞。”4月23日上午,摄影爱好者刘大勇在西滍村采风时说。

今春,示范区依托上游小乌江河等水源,将西滍村道路绿化同水系连通,既有效解决雨季排涝问题,又打造出水绿交融、花木成趣的城市美景,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今年以来,示范区抢抓春季绿化施工的黄金时节,深入实施“五位一体”(绿化、亮化、水系、商业植入、基础设施配套一体化设计施工)工作法,快速推进城乡绿化建设,3天完成市委党校门前1100平方米的绿化工程,40天完成紫金山路、瑞光路、福泉路等15条主要道路630盏路灯的安装,60天完成绿化面积24.6万平方米。

在项目推进中,示范区实行成本核算倒推机制,精细测算,细化到一块砖、一棵树、一条路,力争用最少的钱干最多的事。在统筹推进绿化、亮化、水系、商业植入、基础设施配套的一体化设计施工中,避免重复开挖,大大节省了施工成本、人力成本、时间成本。

聚焦“金角银边”、城市节点、主次干道等重点区域,示范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督实查,分管领导直插一线,职能局委奋力攻坚,镇办全力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组建设计工作专班、拆迁工作专班、渣土清运工作专班、工程建设工作专班,从建设、园林、国土、征迁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实行“日总结+周调度”机制,在土地平整、垃圾清运、绿化栽植等各环节,做到无缝对接、压茬推进,全力以赴拼速度、拼质量。截至目前,示范区已高效完成了辖区主次干道增绿补绿、路灯安装,彻底解决了部分道路长期“有路无绿”“有路无灯”的突出问题,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示范区坚持以精致抓工程,为保证绿化工程出精品、出亮点,做实前期准备、做实过程监管、做实后期养护;以精品抓质量,注重花灌木色彩搭配和多层次布局,让绿化景观经得起看、耐得住品;以精心抓管理,抽调专人组建养护专班,结合养护等级标准对施肥、修剪、浇水、除草、保洁等日常养护进行督查验收,实现“干一项工程、建一处精品、成一片景观”。

目前,示范区通过“五位一体”工作法,先后对龙翔大道、夏耘路、滍阳路等10条道路绿化提质提档,累计种植行道树6800余棵,建设驿站6个、公共卫生间8个、城市书屋6个、鹰城福道8000米,获市政府通报表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