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被命名为“河南省丝绸文化之乡”,系全省首个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2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4月23日上午,第三届河南鲁山杜鹃花节暨“河南省丝绸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在该县四棵树乡举行,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鲁山县为“河南省丝绸文化之乡”,系全省首个。同时建立河南省丝绸文化研究中心。

鲁山柞蚕是中原农耕文明的“活化石”,有4000多年的养殖历史。鲁山县依托丰富的柞坡资源,发展集育种、养殖、缫丝、丝绸、服装加工为一体的柞蚕养殖加工特色产业,是全国重要的一化柞蚕主产区,占全省产量的40%。近年来,鲁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柞坡资源生态保护和柞蚕养殖加工等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致力活态保护、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立蚕业专业管理机构,制定保护发展规划,拉长产业链条,完整系统地保留了中原农耕文明——伏牛山柞蚕养殖加工生物圈和产业链,成为全国重要的蚕丝生产出口基地县。鲁山县的“中原养蚕丝绸技艺”2011年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