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湾生态水 化作富民泉 湛河区借水兴业绘生态富民新画卷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 通讯员 李向平)3月27日,春光明媚,湛河区曹镇乡杨西村“壹亩荷香”生态休闲娱乐民宿项目内,走廊亭台已建成,碧水垂柳、鸭子嬉戏,春日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湛河区秉承生态优先发展理念,科学治水护水,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优化水生态,做好水文章,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幸福之源”,绘就了清水长流、产业兴旺、润泽一方的生态富民画卷。

2021年起,湛河区聘请专业部门设计规划方案,对辖区河道路网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硬起手腕拆除违章建筑。投资2800余万元对三曹寨河及坝外排水沟进行清淤、绿化,埋设上万米的截污管道,并对周边村内10余条沟渠进行全面硬化、美化;投资630余万元建设日处理污水1200吨的曹镇乡污水处理厂,服务沿线10余个村庄;在五虎刘、苗侯等重点村庄建设污水处理站,对杨西、谢庄、关庄等10个沿坝的水资源丰富村实施水系连通工程,进行景观式改造,建起水系景观20余处,小游园、小广场点缀其中。

群众的幸福感源于建管并举,从源头引来“幸福水”。寨河岸边及时立起了“河长制”标识牌,寨河全线得到了有效管护。

湛河区综合“治水”借水兴业,推动“大农业”“大旅游”“大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曹镇乡特色农业,成立了生态水稻种植合作社,延伸发展出曹镇米线、曹镇米酒等相关产品,建立了占地500余亩(1亩≈666.67平方米)的虾稻(莲)共作基地,成立了130余家现代农业生态合作社,带动全乡70%的农民实现创业致富;曹镇乡、河滨街道打造了“十里荷塘、百园果香、千亩花海、万棚蔬菜”立体产业,探索生态为先、绿色发展、规划引领、特色制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