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一”链长制服务稳步推进 宝丰县党建赋能产业链助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 通讯员 牛祎蓓)3月27日,宝丰县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精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操作数控铣床等设备加工加热器胶板等产品。据了解,该企业目前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生产计划已排至明年年底。

该公司负责人赵俊一说,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是宝丰县确定的新型碳材料产业链的链主企业,该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是宝丰县党建赋能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宝丰县围绕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产业链,梳理出产业发展的“三清单”“四图谱”,充分发挥组织领航助推、干部领跑助效、人才领衔助力的积极作用,把党的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使各级党员干部干在产业链上,加快推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时下,像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一样,以“党建+链长制”模式实现良性运转的产业和项目在宝丰县已不是个例。

——拥有10多家眼镜生产企业的中部国际视光产业园,因电镀加工环节的缺失,制约了视光产业链的发展。宝丰县充分发挥组织领航助推作用,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引进河南(宝丰)高分子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预计今年7月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视光产业链的电镀问题。

——铁福来装备制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装备制造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因历史遗留问题,该公司房产等权证资料未能正常办理。宝丰县发挥干部领跑助效作用,党建指导员跟踪服务企业,使企业的问题得到解决。

——宝丰县远达地坪工程有限公司是地坪磨片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曾因道路问题影响企业车辆出行。要素保障部门党组织“以项目为中心的党建工作推进机制”帮助修好了道路,解决了企业运输问题。

——宝丰县鑫泰光伏电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扩建项目受土地因素影响一直未能开工,观音堂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区党工委以党建引领项目攻坚为号令,聚力解决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如何让党建为“产业链”发展高效赋能?宝丰县以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

宝丰县充分盘活党建资源,牢树“抓党建就是抓队伍”的理念,以“一盘棋”思想,围绕大地集团、洁石集团、不锈钢、新型碳材料等12个重点产业链,探索实施“一个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个部门、一抓到底”的“六个一”链长制服务专班工作模式,将战斗堡垒建在链上、先锋力量聚在链上、服务保障抓在链上,形成了“周小结、月总结、季通报”的长效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各产业链已建成和在建项目16个,党建+链长制模式协调解决了延链补链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问题和难题,部分重点产业链项目稳步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全市党建引领‘拼抓行动’工作部署,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产业链发展的探索,整合助企力量,破解涉企难题,以大党建推动大发展。”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庆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