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奏响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9 浏览次数: 浏览

道明新能源项目设备在调试中,月底将投产;领创碳材料、河南(宝丰)高分子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施工繁忙,确保献礼“七一”……3月的宝丰大地,项目建设春潮涌动。

春意盎然季,发展正当时。今年以来,宝丰县以“七个引领”为导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业为先”理念,进一步突出党建优势、激活党建要素、集聚党建合力,充分发挥组织领航助推、干部领跑助效、人才领衔助力的积极作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集中攻坚,力促“拼抓行动”取得实效。

围绕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传统产业迭代升级、精细化工产业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全面开花,该县以党建为引领,抽调协调能力突出的党员干部下沉项目一线,进一步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党的组织优势发挥在项目签约、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全过程,汇聚起引领项目建设的强大力量。

同时,该县围绕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产业链,不断完善“四张图谱”、强化“四个拜访”,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并以一流营商环境增强区域生产力、竞争力和吸引力,为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积蓄动能。

支部建在项目上 推进重点项目集中攻坚

3月28日,总投资120亿元的河南(宝丰)新能源绿色循环产业园项目一期标准化厂房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在进行试生产前的设备调试。

“县主要领导每周都召开例会,在项目工地成立临时党支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项目从签约到设备进厂仅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该项目负责人李小林高兴地说。

作为全省第六期“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的重大项目,该项目运用锂电池“废旧回收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经济模式,打造百亿级企业。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全产业链闭环,产值突破100亿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项目的快速推进,得益于临时党支部的‘主心骨’作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庆介绍。

聚焦推进重点项目集中攻坚,去年9月,该县率先在重点项目上组建临时党支部,切实加强党对重点项目建设的领导,各要素保障单位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的原则,以党建赋能促进载体建设大提升、瓶颈难题大破解、项目发展大突破。

“临时党支部将乡镇、职能部门、施工方、村(社区)等参与项目建设相关单位的党员纳入,集聚抓项目、稳经济的强大合力,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痛点,全力确保项目发展。”李庆说。

项目工地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宝丰县以“三领三助”为抓手,统筹各方力量,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个临时党组织、一个帮扶部门、一位分包领导、一名技术指导、一名法律顾问、一名金融服务专员、一套推进方案、一抓到底“九个一”工作机制,贯通项目签约、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各个环节,推动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在河南中海盛达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盛广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项目建设一线,由72名科级干部组建的临时党支部已累计召开项目协调会80余次,30余个问题得以协调解决,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该公司的高分子表面处理基地、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新型核反应堆石墨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开工;河南国玺超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7N超纯金属材料生产线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宝丰县将推动各级党组织善作项目建设的‘主心骨’、党员干部争作项目攻坚的‘主推手’、优秀人才勇作项目发展的‘主力军’,形成大干快上抓项目的强大合力,以重点项目质效提升推动我县‘四强县’建设突破跃升。”李庆说。

2022年,该县对项目建设成绩突出的12家单位和22名个人予以表彰。今年初,该县还拿出662万元奖金,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资金争取等4个方面贡献突出的35个单位和49名个人进行表彰。

围绕产业延链强链 迅速掀起招商热潮

“要聚焦全县的主导产业、强链项目,明确招商的目标和方向,精准开展定向招商、叩门招商。”2月10日,县委书记王代强在全县“拼经济、抓投资”开放招商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上擂响“冲锋鼓”。

2022年,该县紧抓“三个一批”签约项目,攻坚克难,全面发力,全年利用境外资金1.18亿美元,利用省外资金264.5亿元,均排名全市第一;获得2022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优胜单位和重点项目建设第一名的称号,受到全市通报表彰。

成绩属于过去,奋进正当其时。今年以来,宝丰县制定“党建+招商”机制,不断完善“四张图谱”、强化“四个拜访”,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着力于产业延链强链,该县围绕“一主导一升级一发展”产业体系,明确招商方向和重点区域,动员引导链主企业深度参与产业链招商,发挥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的引领作用,做好产业链招商的参谋、智囊、代言人和大使。

围绕链主企业上下游,宝丰县细化完善产业、企业、产品、研究机构“四张图谱”,推进研究机构、专家和人才、知名企业、行业协会“四个拜访”。同时,组建专班,围绕主导产业上下游及紧密关联产业,做到有的放矢招商,跟踪洽谈项目,提高招商实效,力争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增劲赋能。

不仅如此,该县还积极开展全员招商,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有关职能部门结合职责,制定方案,采取措施,明确专人,主动服务,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形成了“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宝丰县通过党建引领开展‘四个拜访’和精准招商,在谈项目达到31个,已签约项目15个(13个已落地开工),总投资183.6亿元。其中,利用省外资金完成56亿元,增速25%;利用境外资金完成3000万美元,增速15%。1至2月份工业投资增长87.5%,全市排名第一。”宝丰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海亮介绍。

“党建+项目建设” 打造一流营商新生态

“马拉松”到“马上办”,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让宝丰恒瑞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艳辉赞叹不已:“工作人员全程帮办、容缺办理,只需要几份表就可当场办结,不用再等那么多天。”

前不久,杨艳辉在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车间升级改造项目审批时,因缺少部分施工许可申报资料而犯了愁。工作人员对照容缺清单,决定在企业做出承诺、限期补齐材料的情况下,实行“容缺后补、并联办理”,对该申请进行先行受理,同步开展审批流程,于当天为杨艳辉颁发了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和吸引力。今年来,该县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中心思想,扎实开展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工作,深入推进“党建+项目建设”工作模式,不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针对审批事项多、流程复杂、周期较长等问题,进行再清理、再减量、再优化,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办事跑腿次数,推动政务服务从“办不成”到“办得成”再到“办得好”转变,全面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切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同时,宝丰县在全市率先设立项目企业党建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制定项目建设审批事项清单管理、协调会办等机制,推行事项承诺制审批,以“一份承诺”代替“一摞材料”,变“事前审”为“事后补”,全面推行容缺办理,加快项目落地速度。

该县还根据企业项目建设审批“链”,建立以县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员和涉及项目建设服务窗口党员为主体的临时党支部,打造“支部建在审批链上”服务模式,将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动力。同时,对发改、环保、住建、自然资源等涉及项目建设的30余项审批事项进行精简合并,压缩审批时限,使项目建设审批更高效、更便捷。

为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宝丰县还开展帮办代办“管家式”服务,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党员帮办代办服务队,为企业项目审批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帮办代办服务;由40名涉企窗口首席代表组成“企业项目管家团队”,对企业重点项目主动对接进行联合预审,同步评估、同步审批,做好企业项目立项、备案、环评、土地使用权、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重点审批环节全链条服务。

新的服务模式推行以来,该县重点项目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企业拿证时间平均缩短近15个工作日,有效减少企业跑腿次数,增强办事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与此同时,该县继续开展微腐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集中整治活动,严厉打击那些围绕在企业身边的“苍蝇”,大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损害企业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主动服务亮诺践诺行动,建立“非请勿扰”诚信管理机制,以服务者的姿态,创优发展环境。

“拼经济、抓投资,要有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县党员干部将继续深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等工作一线,以脚板丈量短板、以实干确保实效,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丰的绚丽新篇章。”王代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