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 舞钢市妇女儿童“两规划”出炉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德坤)3月27日,从舞钢市妇联获悉,该市日前印发《舞钢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舞钢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标志着新一轮的妇女儿童“两规划”正式出炉。

据介绍,该市出台新一周期“两规划”,是引领广大妇女投身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新篇章的有力支撑,也是促进广大妇女儿童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的政策保障。

2021年3月,该市启动新一轮“两规划”编制工作,经过发放问卷、座谈调研、起草初稿、征求意见、部门审查等阶段,经舞钢市政府研究通过后正式实施。

“两规划”内容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等4部分,围绕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其中,《妇女发展规划》提出74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围绕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儿童发展规划》提出71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

与上一周期“两规划”相比,此次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有新的特色和亮点,聚焦妇女儿童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两规划”提出针对性的目标和措施。比如,为进一步落实三孩政策,提出落实产假制度和生育津贴,实施父母育儿假,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政策;根据新发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提出95%的城市社区和85%的村(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同时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等内容,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该市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根据终期评估报告,上一轮“两规划”各领域主要目标实现情况良好,妇女儿童健康、教育领域部分目标超额完成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