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在“土特产”上做文章 确立“三色”产业发展战略 郏县基本实现“四个十万”目标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鸿雨)“市委、市政府选择在郏县召开现场会,既是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也是鞭策和激励,下一步,我们会以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全链条升级,不断开创‘三农’新局面、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3月24日,谈及23日在郏县举行的全市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现场会,郏县县长李红民说。

近年来,郏县着力在“土特产”上做文章,确立了红、黄、绿“三色”产业发展战略,基本实现“四个10万”既定发展目标:以红牛为主的优质肉牛饲养量10万头、烟叶种植面积10万亩(1亩≈666.67平方米)、绿色设施农业及特色“果蔬菌”种植10万亩、带动群众就业10万人以上。目前,产业链条不断拉长,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效能不断显现。

扩群增量,做强红牛产业。“郏县红牛”是全国八大良种黄牛之一,郏县围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强力推进郏县红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该县已建成2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98家,散养户1300余个,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国家级郏县红牛保种场和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1个,总产值达50亿元。郏县围绕红牛科技育种、项目拉动、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建立新品种培育基地,累计整合财政衔接资金1.1亿元,实施红牛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每年产生直接效益550余万元。

扩面提质,做优烟叶产业。郏县是河南省烟叶种植核心县、全省浓香型烤烟核心引领区。郏县烤烟获批“山儿西烟”注册商标,被列入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名录。该县烟叶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8万亩以上,总产值5亿元,年实现税收超亿元,今年预计种烟10万亩。郏县抓面积稳规模、抓基础强保障、抓管理提质效、抓服务提信心,建成烟草科技示范园1个,烟叶产业综合体20个,规模以上育苗工厂23个,烘烤点536个,已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2022年,该县实现烟农收益近3亿元、税收6100万元。

扩产增效,做大设施农业。郏县绿色设施农业及特色“果蔬菌”产业年产值20亿元以上,从业人员6万余人。郏县以全国绿色食品原材料标准生产基地为抓手,计划到2025年底,各乡镇规划建成2—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在,已建成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0个,年产值超7亿元。累计投入财政衔接资金2亿多元,撬动社会投资6.2亿元,建设各类大棚5000余座,先后培育了云河现代农业产业园、马头岭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12家,有力支撑和引领了全县绿色种植业的发展。同时,该县制定出台了奖补意见、设施农业保险方案等,每年拿出500万元专项奖励扶持资金;投资2.2亿元,在10个乡镇建设冷链物流储存间12座,容积近30万立方米,为全县农产品储存保鲜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