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东区高位推动确保创文质效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朱江淼)3月26日,卫东区委副书记、区长宋建立带队到鸿鹰街道贸易广场、五一路街道康复街社区等地实地督导创文工作,明确要求细化任务,在细微处用心、在细节上用力,把创建工作逐条逐项分解落实,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迫切要求,更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卫东区锚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坚持高位推动,区主要领导牵头成立12个督查组,以看得见的惠民之举、摸得着的利民之措,在机制创新、举措创新上统筹谋划,在提升城市品质、弘扬时代新风、做活文明实践方面下功夫,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质效。

坚持系统治理,补齐短板弱项。该区针对城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开展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空中线缆专项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优化、农贸市场升级等攻坚行动,致力于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完成十二矿路东段、五一路(开源路至永康路段)、总库路、河西路、福利街5条背街小巷和建设路、开源路街景整治工程;对老旧小区通信线缆进行逐一排查整治,目前整治小区25个、通信线缆69.9千米;新增充电桩1682个,解决群众充电难题;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食品安全联合整治行动10余次,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派驻力量,常态化保持整改成效;在整体升级农贸市场的基础上,注重服务优化,全力打造路畅、街净、城美的城市环境,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坚持典型引领,弘扬时代新风。该区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选树、表彰活动,以及城市书房、“共创文明城”等主题活动,在全区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每年度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选树表彰活动和“学雷锋标兵”评选活动,以模范为引领,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尚;已建成投入使用城市书房6个,开展各类读书活动410余次,为“书香卫东”助力添彩;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进社区”等共创共享活动,文明新风吹遍卫东。

坚持民生首位,做活文明实践。该区依托集群众教育、示范引领等功能于一体的7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设立志愿服务站(岗)287个,完善“8+N”志愿服务团队,擦亮“鹰城大妈”“小手拉大手”“文明户认领”等系列群众性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名片,打造了“神马社区爱心联盟”“菊红爱心联盟”“心理健康教育督导进社区”“未成年人公益周末大课堂”“蒲城村儿童之家”等12个志愿服务项目特色品牌;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周五志愿服务日”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以服务“走心”换取群众“暖心”,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卫东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高位推动,充分整合资源,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上下联动、统筹发力,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攻坚,确保创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我市创文工作贡献卫东力量。”卫东区委书记张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