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五星”支部创建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 通讯员 宋爱平)叶县田庄乡东李村道路宽阔整洁、庭院精巧别致、墙体文化丰富多彩,整个村容村貌让人赏心悦目,文明乡风气息扑面而来。3月22日,村党支部书记李富青说:“我们村对照‘五星’支部创建标准,根据本村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改造提升了党建阵地,实现了村庄由环境美到生活美的幸福蝶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东李村的美丽“升级”是叶县创建“五星”支部的生动实践。叶县围绕“五星”目标创先争优,全面激发创“星”活力,在全县掀起创建热潮。他们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包到乡村,成立7个创星工作专班,开展城乡提质工程;编印《叶县村(社区)“五星”创建指导手册》,确保建有目标、创有路径,一体谋划、系统推进、整体提升。

叶县坚持党建引领,以乡(镇、街道)党(工)委为龙头,以村党组织为内核,整合县财政、农业农村、发改、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建立功能型党委,打造“两中心一基地”(县红鹰创业融合赋能调度中心、乡级孵化中心,示范基地)。目前,全县18个乡(镇、街道)实现了红鹰创业工程孵化中心+示范基地全覆盖,形成了区域特色鲜明、产业链条完整的红鹰创业孵化中心集群,大力推进创建工作步伐。同时,打破层级壁垒,升级“联村共建”为“村企联建”“联乡共建”和“园村共建”,持续用好“1+X+Y”模式,引导村级集体经济和企业在产业链上要素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良性循环,共促双赢。打造“高层次人才+乡土人才+返乡创业人才”的人才服务链,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以人才振兴助力“五星”支部创建,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叶县成功创建“五星”支部7个、“四星”支部58个、“三星”支部181个。2023年,拟创建“五星”支部11个、“四星”支部66个、“三星”支部207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