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党建引领“拼经济、抓发展”新路径 示范区“拼抓行动”开启经济发展新篇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3月20日上午,在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滍阳镇的平顶山隆科煤矿机械有限公司,一批机械加工零件装车出发,发往订购单位。

“示范区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在用工、生产、经销上都给了实打实的帮助。”该公司董事长贺天增说,“拼抓行动”开展以来,示范区不断加强助企服务,选派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任项目企业“红色服务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提振效益。

今年以来,示范区以市委组织部“七个引领”为导向,持续树牢“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着项目干”的理念,进一步发挥党建优势、激活党建要素、集聚党建合力,构筑党建引领“拼经济、抓发展”新路径,开启示范区经济发展新篇章。

该区聚焦组织建设,持续建强组织阵地,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体系,探索推进楼宇、商圈、园区、产业协会等新业态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新业态组织建立健全党的阵地和服务发展场所;建立以临时党组织为核心、项目企业(商户、团体)、党员群众代表等各方参与的例会磋商和问题协调解决机制;严格选派政治素质高、懂经济、善管理的优秀党员担任临时党组织书记,引导党员在技术攻关、生产发展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该区已在纳芯微电子、因德飞机器人等重大项目一线,指导企业成立临时党支部13个,设置党员先锋岗54个,划定党员责任区21个。

该区聚焦服务保障,结合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及干部队伍状况,着力构建“红色服务官”体系。在全区各职能部门和优秀年轻干部中筛选人才,选取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任项目企业“红色服务官”,并根据业务特长、工作经历等明确为党建工作“指导员”、科技工作“服务员”、纾困解难“协调员”、营商环境“联络员”等,开展挂点服务,精准帮扶企业。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派出“红色服务官”197名,包联企业177家,实现了一二三产助企全覆盖。

该区聚焦人才招引,持续推进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工程,精准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拓展探索“以才引才”“以才招商”新模式。积极搭建企业与高校党建“联姻”平台,把企业对科技、人才需求与高校优质资源对接起来,积极推动校地、校企深度融合,高位嫁接大院大所优质资源,探索“科研飞地”“异地孵化”新路径,全力支持各层次各领域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来平创新创业。去年以来,该区已推动真实生物、纳芯微电子等项目同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联合设立“创新药物研发联合实验室”“芯片制造专用材料联合实验室”,指导河南省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申报政策补贴1300万元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