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项目 汝州市强化融合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森元)3月20日,寄料镇泰山庙村的温室大棚内,村党支部书记宋强看着长势喜人的青椒和西红柿,不禁喜上眉梢。

2022年,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进程,泰山庙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河南水道家文旅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05万元,建成占地20亩(1亩≈666.67平方米)的10座日光大棚、1座地温大棚,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主要种植西红柿、草莓等反季节果蔬。

“经过一年的运行,我们的温室大棚基地不仅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带动6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增收。”宋强说。

今年以来,汝州市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区域发展大战略大格局,嵌入项目建设全周期全链条,实现党的领导与项目建设、党建体与经济体、党建抓手与经济手段深度融合。同时,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创新思路、健全机制、做实服务、逐村研判,坚持一片一策、一村一策,通过筑基固本、补短强弱,以高质量党建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该市推进党建联合体深度参与经济转型发展。在寄料镇北部的石梯村,该村党支部与九峰山景区党支部、平王宋村党支部联合,组建联合党支部,引导各支部利用九峰山景区“北大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招引企业落地生金,发展自驾游。目前正在建设的自驾游项目占地6余亩,计划投资200万元,建成一个集自助采摘、农业观光、餐饮住宿、洗浴养生、儿童娱乐、露天电影,咖啡茶吧、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现代化自驾游基地。

“石梯村开发自驾游项目将党建、生态、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工作整合到一起,实现了从靠山吃山到护水绿山、从‘卖资源’到‘卖风景’的转变。”寄料镇党委书记高项冰说,在谋划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寄料镇持续推进产业链党建赋能乡村振兴,持续强组织、补链条、聚集群,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九峰山实业公司在汝州市南部深山区的坡根村成立九峰山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孟诜养生”为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周边村种植花椒、杜仲、八角、桂皮、元宝枫以及中药材等产品原材料,并利用依山傍水的优越条件,发展土鸡、土鸭、土鹅养殖。

“九峰山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运行还为周边的桑树坪村花椒、磨石村杭白菊、徐庄村金银花、平王宋村蜂蜜、黄柏村海棠、观上村艾草以及野生中草药库等农产品提供深加工平台,延伸了产业链条。”汝州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薛文来说,“下一步,汝州市将深入贯彻平顶山市党建引领‘拼抓’行动有关要求,在汝州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结合汝州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项目,以‘七个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