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业发展注入“绿色血液” 舞钢市协同推进绿色发展新模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德坤)总投资11亿元、一期总装机4MW的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分布式光伏电站落户河南金基业重工有限公司,华润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落户银龙集团10万平方米闲置厂房屋顶……3月20日,随着多个光伏发电项目落户舞钢经开区,该市利用闲置厂房屋顶实施的光伏发电项目年总发电量已达20MW,实现了厂房效益由“单产”转向“双收”。

“屋顶经济”是该市实施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舞钢市结合辖区实际统筹产业结构调整,协同推进降碳、减污等绿色发展新模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绿色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于今年初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碳达峰试点(平顶山市唯一),在低碳高效产业类项目能耗、环保、用地等要素方面获得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

聚焦钢铁主导产业,该市大力推广全废钢电炉工艺,提高电炉钢比重和再生资源使用比例。目前,舞钢公司炼钢1号、3号电炉除尘及余热回收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用余热蒸汽替代天然气锅炉,年可节约能源1.2万吨标准煤;该公司吸附制氧项目和连续加热炉项目年可节约能源0.66万吨标准煤和3.36万吨标准煤。此外,在辖区企业舞钢市环能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入选全省第三批节能环保示范企业名单(平顶山市唯一)的基础上,该市于今年3月16日签约九源热电联产项目,推动开建静脉产业园热电联产项目,规划扩建50万吨生产线,打造从木质废旧原料到复合纸板再到包装纸盒的全新产业集群。

在废旧资源循环利用方面,该市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100万吨和80万吨两个废钢加工基地建设,有望年内投产达效;同时,舞钢市废钢回收利用项目成功入选《河南省“十四五”再生金属产业发展规划》再生钢产业重点项目,为产业发展注入“绿色血液”、赋予“生态动能”。

该市还实施公共服务设施绿色低碳运营模式,规划建设占地47亩(1亩≈666.67平方米)、总投资4000万元的智慧公交绿色化能源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120辆纯电动公交车停车、保养、维修、充电及IC卡智能调度等公交智能化的应用,最大限度满足电动公交车的正常运营,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