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加强生态建设,又要确保粮食生产,叶县走出造林上山新路子 —— 向荒山要绿 问绿色要金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3月12日,植树节。

当天上午,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县长文晓凡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来到蛮子营水库附近的荒山上植树造林,在完成200多亩(1亩≈666.67平方米)植树后召开了助推荒山造林现场会。

叶县是农业大县,肩扛全市三分之一粮食生产任务。辛店、保安、常村和夏李又属山区乡镇,处于伏牛山脉和桐柏山脉交界处。

既要打造生态强县,又要确保粮食生产,肩扛双重任务的叶县造林上山,向荒山要绿,走出了一条科学绿化新路子。2月24日,全市科学绿化现场推进会特到叶县观摩学习。

53天种了16万余棵松柏

当天上午,常村镇刘东华村53岁的村民阴风娥在村外放羊,尽管山上的树还没有吐绿,然而附近的两个山坡上却已满眼翠海。“那是我们栽出来的黑松和侧柏,栽的时候只有一根筷子粗、30多厘米高,现在都有两米多高、小孩儿胳膊般粗了。”她自豪地说。

这两个山坡,高的叫大关脑山,低的叫小关脑山。2019年以前,两处山坡上光秃秃的,满是大大小小的石头;国有林场工人工资多年不能及时发放,31名工人中有25人外出打工。

“一定让两个山坡变成绿海。”这年,从叶县林业局到国有叶县林场履新的场长郭军耀的这番话,在国有林场炸了锅:山上没土能种活树?

从洛阳林校毕业的郭军耀铁了心:沙漠塞罕坝都变成绿海了,为什么我们不行?再说,没有树,咱还能叫国有林场?

种树得买苗,还需要劳动力,都得用钱。当时,叶县精准扶贫工作正在强力推进,造林绿化被整合进了扶贫项目;劳动力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用,每天150元劳务费,一举两得。

300万元的项目资金下来后,买来16万多棵黑松、侧柏、大叶女贞。听说要植树,外出打工的工人都回到了林场,又招来12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阴风娥的丈夫残疾,孩子正上学,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成为第一批植树造林成员,每天早上不到8点来到植树现场;邻村较远的,5点多就起床,自备中午干粮,晚上到家往往已经8点,第二天咬牙接着来……

“2019年2月27日是上山栽树的第一天。”郭军耀清楚地回忆道,山上石头坚硬,他们就用大型机械整地,电锤用坏了好几个;没有土,他们从山下取出土,每个树坑里放一两锨。

最难的是浇水。山下有个长年存水的大坑,起初用水泵抽水;后来击鼓传花般提水;再后来用三轮车拉水。“现在想想都后怕。”郭军耀说,山上没路,坡又陡,最窄处仅过一辆三轮。“4月20日结束,整整53天。”郭军耀说。

天道酬勤。98%以上的树苗成活,一天天长高,如今已绿满山坡。

仅今春,叶县已经完成山区造林8500余亩,其中新造林4200余亩,改培4300亩。另外,整地清表3800余亩,近期可以种植完毕。

4万多亩山坡困难地要绿

今年以来,在常村、夏李的荒坡上,不时能见到挖掘机在工作,坡顶还有安装好的巨大水罐。“这是我们实施的困难地造林项目,也是叶县政府的国储林项目。”叶县林业局局长任豪说。

植树造林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叶县林业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然而,叶县还担负着全市粮食生产的重任,在防止非粮化的当下,只能让林上山、向荒山要绿。

“大、小关脑山1050亩造林的实践,让我们坚定了造林上山的信心,也加快了步伐。”任豪说,自去年开始,该县借力国储林项目融资,交由叶县发投公司流转4万多亩荒山困难地,进行绿化造林。

“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有信心完成。”叶县国森林业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苗松海说。当天,他驱车前往蛮子营水库,察看附近山坡上的松柏长势,“虽然不到一年,但已经长高不少。”

为实施国储林项目,叶县发投公司特成立上述公司。该公司已于去年招标建设单位并打响了荒山植绿战,目前已开辟十多个工作面,种植林木1万多亩。“到2025年全部完成。”苗松海说。

任豪介绍说,经过考察,结合山区地形,他们除种植松柏外,还将种植板栗、果桑、山楂等经济林,扩大林副产品附加值。另外,眼下每亩地栽种110棵左右树苗,几年后要不断剔苗出售,直到减至25棵;他们还与亳州城投国药集团洽谈,拟林下套种菊花、白芍、苍术、连翘等中草药;再就是发展林下养殖。“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收益,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他说。

截至目前,叶县国储林所有项目已完成投资约2.3亿元,完成新造林和抚育林3.1万亩。

“守林人”修建护林房

在夏李乡境内的三岔口护林站,有一座新建的小院,院内有4间平房,建有储水塔,前些天还通了电。“今年终于能用上空调了。”52岁的陈建峰感慨道。

陈建峰是国有叶县林场职工,长期在周围山上巡视3000多亩山林。

林木与庄稼一样,三分种,七分管,避免盗伐尤其火灾至关重要。陈建峰是“林二代”,30年前接过父亲的班,成为深山“守林人”。

三岔口护林站十分偏僻,以前没有电,没有通信信号,没有水井……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陈建峰与同事刘军营就住在简易板房里,夏天热,冬天冷,照明靠点灯,吃水要到几公里外的村上挑;打个电话还要跑到公路上找信号;看电视更是遥远的梦,空闲时间两人只有对着月光听听收音机、开辟空地种种菜……

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职工生活的高质量改善。叶县一号公路开通后,也给此处护林站的条件改善提供了机遇。去年,国有叶县林场拿出75万元新建了小院和平房;投资25万元打了一眼240米深的水井,并配齐了储水罐;今年又投资80万元栽杆架线将电引了进来。“我们正申请建设信号塔。”郭军耀说。

近年来,叶县足额为护林员发放工资,为南部山区乡镇配备专业护林人员及设备,并不断改善护林人员的工作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任豪透露,随着道路交通的改善及乡村游的兴起,该县将日益茂盛的山林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相结合,计划打造森林驿站、特色民宿等产业。目前,他们在加强管护的同时,正建设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延长叶县旅游产业链条,带动附近乡亲端上“生态碗”、吃上“旅游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