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项目引领拉长产业链 石龙区“按图索骥”招大引强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1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3月9日,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飞一上班就询问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7万吨双酚A项目的筹备情况。该项目被列为今年省重点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加快推进。

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双酚A和聚碳材料的企业,年产37万吨双酚A项目属于叶县盐化工产业链下延项目,又为全县聚碳材料产业集聚提供了上游原料。去年,该公司一期项目投产后,二期扩建就提上了议事日程。为加快二期项目建设,叶县由县长挂帅,启动容错容缺机制,为包括项目二期的所有项目和企业实施联合办公,集中解决了一系列难题,顺利推进土地、安评、环评等手续办理。目前,项目开工条件日益成熟。

近年来,叶县制定了工业立县、工业强县的发展战略,鲜明提出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导向,印发了《叶县工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依托区位优势和丰富的岩盐资源优势,以境内的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和叶县先进制业开发区为依托,强力推进尼龙化工、盐化工、装备制造的延链补链强链。

招商上项目是稳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该县实施产业链开放招商行动计划,坚持大员上前线,全员大招商、招大商。对在谈项目,加强对接抓落地;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业”活动,对签约项目实行“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县级干部、一个专班、一个目标、一抓到底)和“三个零”(用地企业与群众零接触、部门为企业服务零距离、行政审批费用零成本)工作机制;加速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程、尼龙城热电等容量替代、燕山水库引水、盐腔储气库等项目,降低要素成本;建立产业基金,搭建融资平台,为企业发展补充资金;加大“空心村”整治力度,腾出更多建设用地。今年初,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通过拆违建等,为聚碳材料深加工园区提供800多亩(1亩≈666.67平方米)土地。

生产要素有保证,招商举措精准,服务周到贴心,围绕主导产业的项目纷纷落地。今年,叶县共有46个项目被列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738.4亿元,项目数量居全市各县(市、区)之首,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24个,总投资525.8亿元。

(记者 闫增旗)2月21日举行河南金振高科年产50吨OLED电子材料项目开工仪式;2月24日,区长李明带队赴北京立汀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招商活动;3月1日至2日,常务副区长李刚带队到广州华南新材料创新园、深圳汉东公司、深圳汇域国际等企业开展招商活动……截至3月6日,石龙区在谈招商项目共14个,已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32.85亿元。

今年以来,石龙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重点瞄准精心培育的煤焦、新型建材、新能源、碳基新材料、现代化工、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海外商品批零、文旅康养商贸服务9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发挥领导带头招商、园区招商、驻点招商、行业主管部门招商等作用,全面用好用活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高效推进招商。

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招新引精,该区全景式编制9个百亿级产业“产业链、企业分布、核心技术、市场分布”四张图谱,梳理出有关产业链上下游的关联产业、国内标杆企业、最优产业集群以及市场分布,形成“一个产业一本图谱一个指引”,改变“遍地撒网”的招商方式,聚焦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制定招商地图和专业化招商方案,有效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

同时,该区进一步完善开发区基础配套,加快碳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开工建设标准化厂房、道路、综合管廊、工业水厂、分布式光伏、危化品停车场、消防安全设施等工程,全力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切实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强化政策激励,完善科技创新和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对新获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奖励,及时兑现企业上市奖补资金,不折不扣落实重点行业减税降费、技改贴息、增值税留抵等涉企政策;统筹做好土地、资金、能耗指标、环境容量以及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助力招商项目有效落地。

此外,该区健全推进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协调机制,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入企走访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电、用能及手续办理等问题,积极收集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通过重点项目调度会,及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完善招商引资考评机制,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评比、一季一考核、年底兑现奖惩”工作机制,营造领导带头、全社会参与、人人都是招商引资生力军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