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拼抓”正当时 ——新华区奏响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春之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9 浏览次数: 浏览

“把发展的油门轰起来”“力拼一季度,确保‘开门红’”“起步即冲刺、首战即决战”……农历兔年一开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引领和有力指导下,新华区各条战线铆足劲、绷紧弦,在拼经济、抓发展的赛道上你追我赶、声势夺人,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的“早春”景象。

人勤春来早,尤需“人更勤”。今年2月14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召开党建引领“拼抓行动”动员部署会,又为干部干事创业注入了强心针。闻令而动,新华区委组织部迅速响应市委组织部决策部署,全力奏响加快发展、推动经济回稳向好的“春之声”,领导率先出征“学先进、谋发展”。

人勤春来早,勤在快行动。在市委组织部党建引领“拼抓行动”动员部署会后的第三天,2月17日,新华区组成“拼经济、抓发展”考察学习团,一行5人出发前往江苏淮安,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四地考察学习,5天时间马不停蹄、紧锣密鼓,用“他山之石”打好新华区“拼经济、抓发展”攻坚战,在全区释放出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的强烈信号。

学习基层党建“新”思维,在思想上破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拼经济、抓发展,首先拼的是思想理念、思维境界和思路方法。新华区把思想领先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在解放思想上先人一步,在观念更新上快人一拍,该区聚焦党建引领,考察学习南方发达地区城市党建、农村党建以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思维,极力破除基层党建“模板化”的思想惰性,以新发展理念导航、用党建新思维破局。

学有标杆——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青秀区新竹社区

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成立于2000年12月,是广西社区建设试点社区之一。此行,新华区参观了新竹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深入了解新竹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亮点和成就。

新竹社区以“先锋引领凝心聚力”为主题,创新服务模式,打造“12345”党建工作法,即:建强一个堡垒(社区大党委),强化两大功能(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健全三项机制(居民自治机制、党建联席会机制、社会组织参与治理机制),弘扬四种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开展五类服务(网格化服务、标准化服务、信息化服务、社会化服务、星级化服务),全面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此外,新竹社区与共驻共建单位建立党员队伍联管、公益事业联办、文化活动联谊、社会治理联抓、社会发展联议、志愿服务联做的“六联”工作制度,构建党建引领下辖区单位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共同治理的格局。社区动员党员、小区居民、社会组织、共建单位、企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打造“空中菜园”共建项目,塑造“绿色生活”理念。通过蔬菜采摘分配给小区居民,尤其是社区的独居、纯老家庭等;通过与学校的联动共建,帮助儿童了解种植环保知识,把基层治理和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生活的细枝末节。

学有典范——

“两新”楼宇党建示范点广西华润置地

华润置地作为一家大型央企,秉持红色初心,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该公司拿出约680平方米的空间建设红色驿站,设置“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中国精神谱系长廊、华润党建文化展示区、党群文化展示区及健身房等多功能区域,打造集党建教育与工作休闲为一体的共建平台。“红色驿站”为政企单位、楼宇党组织及广大群众开展各类党建活动提供新场所,助力区域内、楼宇间党组织共建共享共赢,使商务楼宇成为党建融合、工作融合、生活融合、感情融和的“红色家园”,进一步激发了楼宇党建的活力。

学有样本——

乡村文化振兴的生动实践南阳镇古岳村

古岳村通过保留古岳坡原有生态多样性,做好民俗民居的保护和修缮,将该乡文化特色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以农旅结合促进脱贫增收。古岳村在南宁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下,建成百花园、樱花峪、水果采摘园等旅游项目,利用“信贷+企业+贫困户”模式,保障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同时,古岳村依托传统民俗文化,举办少数民族节日庆典、祭祀活动,引进巴弗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民俗民宿、酒店、音乐厅等,吸引国内艺术院校、艺术机构建立20多个培训、展示、演出基地,带动古岳村实现文化产业创收、村民增收致富。

探索项目招商“新”路径,在行动上突围

人勤春来早,勤在细落实。拼经济、抓发展,需要以“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意识,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新华区将此次学习考察作为加快抢占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新赛道的好机会,拜访广东省平顶山商会,到广东省平顶山新华区商会筹备处调研,与“归根”企业广州东联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招商洽谈,招引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新华区。

找准抓手——

拜访广东省平顶山商会

招商引资,事关区域经济发展全局。新华区考察团此行学习把拜访广东省平顶山商会作为重要一程,把商会作为招商引资主阵地,充分发挥商会主体作用,汇聚招商引资强大合力,夯实民营经济统战基础。

广东省河南平顶山商会会长王保伍,常务副会长赵永红陪同新华区考察团参观了天纵实业工业品展厅。“新华区在平顶山市城区发展中举足轻重,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新华区经济发展。此次南下考察招商,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拼经济抓投资’部署的重要实践,是实施党建引领‘拼抓行动’的具体举措,也为我们突出党建引领、创新载体抓手等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维。”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广深办党支部书记雷鄢平为新华区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广深办作为市委、市政府在广深地区的“桥头堡”,将积极协助,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考察团走访调研搞好协调、做好保障,为引资引智穿针引线、牵线搭桥。

凝聚资源——

到广东省平顶山新华区商会筹备处调研

新华区在广东省成立有广东省平顶山新华区商会筹备处,也是新华区凝聚在粤成功的企业家及老乡等招商引资资源的新纽带。

此次考察学习,新华区考察团还与商会筹备处负责人潘春阳,名誉会长、欣美水务副总王小波,商会筹备组张建军,区招商联络处薛露露等进行了交谈座谈。

调研中,广东省平顶山新华区商会筹备领导小组组长王大勇介绍,广东省平顶山新华区商会筹备处成立后,积极联系大批新华区在粤成功的企业家及老乡,配合工商联、广深办和区招商小分队完成各项工作,拜访联系企业8家,达成合作意向企业2家,即深圳市欣美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天纵实业皮铝用品设计研发中心,其中深圳欣美水务与平煤股份供水分公司合作成立的智慧水务项目即将落地新华区。“下一步,将快速推进广东省平顶山新华区商会驻外招商联络处挂牌成立,立足广深,统筹各方资源,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新华区以及平顶山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王大勇说。

“归根”促发展——

走访“归根”工程投资合作公司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河南省“十大战略”之首位战略就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2021年12月27日,平顶山大胆探索、主动作为,谋划实施“抓人才、强创新、促发展”攻坚突破行动,并在全省率先启动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工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年多来,新华区高度重视,把“归根”人才转变为招商引资的生力军、项目建设的主力军、创新发展的先行军,老乡抱团聚力回报家乡、助力转型发展的新路径逐步拓展。

此行,新华区考察团走访了“归根”工程企业广州东联科技有限公司,巩固合作、再寻新机。该公司是河南宏德利安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投资合作单位。河南宏德利安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新华区“归根”工程引进企业,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智能化科技服务,预计投资2.3亿元,打造省级乃至国家级的数据标注产业基地,解决就业千人以上。

打造干部培训“新”模式,在方法上求变

拼经济、抓发展,拼的是干部的能力之基、精神之标、作风之效。新华区在干部培养、能力提升上对标先进地区,此次学习考察与江苏淮安、中山大学、广电集团穗通公司等合作开展“双百”体悟实训计划,选派干部进行跟班学习和挂职锻炼,引导干部在招商引才、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方面取长补短,练就过硬本领。

深化合作——

与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淮安区再“牵手”

体悟实训,助力发展“突围”。

去年7月29日,新华区选派优秀干部前往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开展挂职锻炼,学习宝贵经验。

此次考察学习,新华区与淮安区深化干部培训合作,开展体悟实训“双百”计划深化合作仪式,双方沟通协商,计划近期再选派10名干部到淮安区开展为期半年的挂职学习。

上下齐“充电”——

与中山大学开展体悟实训“双百”计划

考察团还到访中山大学,与学校负责人进行体悟实训“双百”计划交流座谈。计划举办两期培训班,第一期为区四大班子及区委常委培训班,第二期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及相关局委负责人培训班。

寻新机——

与广电无线电集团穗通公司洽谈合作

广电无线电集团是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此次新华区考察团到广电无线电集团穗通公司进行学习,开展了平顶山市新华区、广电集团穗通公司体悟实训“双百”计划交流合作座谈会,计划近期选派3到5名正科级干部到穗通公司挂职锻炼。

…………

五天,九站,有社区、有村落,有商会、有企业,有党建工作、有“归根”工程、有“双百”计划……纵观考察学习内容,无不是一年来市委决策部署的关键点,无一不是市委组织部念兹在兹的发力点,无一不透露着新华区行动力之快、执行力之强。

考察学习时间有限,但它激发出的力量是澎湃的。外出学习是为了“归来”后更好“出发”。聚焦“拼经济、抓发展”这一2023年工作的主基调,新华区脚步铿锵有力,全区上下都在热火朝天拼。3月2日,新华区委组织部牵头在该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依托河南恒一锂能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新华区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企业联合党委,进一步落实“七个引领”精神内涵,把党建工作嵌入拼经济、抓发展之中。

“下设了科技创新党支部和先进制造业党支部,‘双轮驱动’,激活项目发展红色引擎。”3月8日,提起日前成立的联合党委,河南恒一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远说。

马志远透露,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冲在第一线,当天,在新成立的联合党委有关负责同志的帮助下,车间新招录了一批工人,解决了“用工难”问题,为近来应接不暇的订单储备了新力量。

春暖花开,积势蓄能。新华区吹响了拼经济、抓发展的“集结号”,奏出了一曲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