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同心齐参与 聚焦重点共发力 石龙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闫增旗)3月6日一大早,人民路街道南顾庄村村民王月利像往常一样,拿着扫帚走出家门,打扫门前道路卫生。她身后的门前“三包”责任牌格外显眼。

“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我们都积极行动,争当文明志愿者,把好环境保持下去。”王月利笑着说。

走进王月利家,干净整洁的院落里,花草绿植错落有致,花园式的庭院让人赏心悦目。在去年石龙区妇联开展的“五美庭院”评选活动中,王月利家被评为“五美庭院”示范户。

“我们依据‘居室美、庭院美、绿化美、厨厕美、生活美’标准,每月对各街道推荐的‘五美庭院’进行现场观摩打分,经综合评定后对‘五美庭院’户进行表彰授牌,促进良好文明风尚的形成。”区妇联主席李向平介绍。

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各级妇联组织、相关责任单位积极发动,广泛动员,广大家庭踊跃参与,创建出了一个个干净整洁独具特色的魅力庭院。截至目前,该区四个街道共计评选“五美庭院”151户,推荐“五美庭院”示范户34户。

“成德于行,润德于心。石龙区聚焦文明创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文明新风沁人心脾,吹遍大街小巷、润泽千家万户。”石龙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熊志刚说。

为跑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速度”,石龙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对照创建工作标准,建立健全了“区委书记抓总、县级领导督导、区直单位包保、行业部门主管”的“四级”联动体系,区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协调,带头督查指导,各单位对分包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关干部、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的网格化创建局面。

针对老旧小区治理难、环境差的“旧面貌”,该区结合实际,对症下药,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同心和谐小区、龙祥苑小区、高庄矿小区三个小区作为试点,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铲菜复绿恢复美丽环境,内外墙翻新粉刷,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垃圾投放点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充电设施安全覆盖……

“样板”示范带动下,石龙区对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各类小广告及绿化带杂草、垃圾、私搭乱建、乱围乱种等展开全面彻底的清理,用实际行动为居民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群众的幸福感明显提升。

走进人民路街道关庄社区,主街道墙面上一幅幅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十六讲”“弘扬传统文化”等主题的墙体绘画依次展开,吸引了不少村民及路人驻足欣赏。

“以前我们村上的许多房屋墙皮脱落,很不美观,现在画上这些彩绘,不仅扮靓了村庄,也树立了文明新风,大家都说好。”关庄社区居民关燕子说。

今年以来,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石龙区组织画师、美术爱好者、志愿者精心创作墙体彩绘。这些墙绘整体设计富有创意,表现力丰富,图文并茂、色彩亮丽。一面面斑驳泛黄的旧墙体,变成“颜值高”“会说话”的文化墙,正如一股清新的文明之风迎面而来,让人耳目一新,提振精气神。

“我们还通过积极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感受创建成果,形成人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熊志刚说。

在充分利用“线上”新闻媒体、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创建的同时,该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组织体系,通过宣传录音、墙绘、文明实践活动、文明交通岗执勤等多种形式,对居民群众进行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出行等知识普及教育,推动文明创建从“靠政府”变为“靠大家”,群众行动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

“感谢你们放弃休息时间来帮我们扫地、清垃圾,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前不久,看到区政府办的志愿者再次来到小区清扫保洁,人民路街道龙祥苑小区居民孙秀杰主动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

像孙秀杰一样,石龙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深入背街小巷、社区庭院、公共场所等创文工作一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该区拥有志愿者队伍50余支近3000人。清扫分包道路路面、清理杂草、清除“牛皮癣”、清洗临街楼体墙体……如今,处处都能看到志愿者维护市容环境的忙碌身影。

除此之外,石龙区创建办还成立6个督导专班,建立完善日督导、周观摩、月推进督导机制,对照创建标准,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背街小巷、小区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和业务指导,对发现的问题,采用“列单、交单、督单、办单、清单”五单工作法。确保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整改、条条有落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是对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更高要求。”石龙区委书记甘栓柱说,该区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明创建的奋斗目标,立足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练好“基本功”,打出“组合拳”,通过创建城市面貌、公共秩序、社会服务等有了明显改善,干部作风能力、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显著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