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抓出党建引领“新天地” 拼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8 浏览次数: 浏览

大展宏“兔”,璀璨开年。

融融春光里,钢城大地上,一处处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一个个忙碌生产的重点项目,如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奋进足音,印证着这座工业新城昂首阔步行驶在全力拼经济的“新赛道”上。

面对“大党建”引领“大发展”的火热声势,舞钢市广大党员干部激荡着奋力抓党建、全力拼经济的昂扬斗志。

今年以来,该市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营商环境会议,吹响“拼经济、抓发展”冲锋号,在奋力跨越赶超的进程中,立足党建引领“拼抓行动”工作体系,树起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风向标”,吹响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集结号”,奏出以发展重振雄风、以发展凝聚人心、以发展赢得未来“最强音”,提振人心思齐、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精气神”,汇聚起“拼经济、抓发展”的磅礴合力。

3月3日,位于舞钢经开区的银龙集团云龙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排排纺纱机器轰鸣飞梭,上万纱锭高速旋转,输送、换卷、检测……从搬运到纺纱,通过“智能机器”完成智能化生产线提升改造的这家纺织龙头企业,通过自动化、智能化“两化融合”实现产能与能耗“一升一降”,生产效率大大提高。银龙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泉涛兴奋地说:“项目从拟定到建成,全过程总有一股‘神秘而强大的力量’在保护着、驱使着,这也是近几年企业能够不断扩规提质增效的‘制胜法宝’。”

周泉涛口中的“神秘力量”和“制胜法宝”,是舞钢市在该项目启动之初即同步成立的“纺织产业链联合党委”。这一产业链联合党委结合该项目不同时期的建设进度,依托各攻坚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建立问题收集、分类建账、交办推送、跟踪督办、结果通报等机制,通过多点发力护航、党建联合体聚力,督促职能部门将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为快速推进、投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经济发展的强劲活力背后,是党建引领激发出的满格动力。

在舞钢市的“大党建”格局中,类似纺织产业链联合党委这样建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的党组织,该市目前共有14个,而下设的74个项目攻坚临时党支部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万人助万企”活动等,已先后开展县级督导120余次、联合党委督导470余次。该市通过牵头抓总、牵线搭桥,深度嵌入、全程护航,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项目攻坚胜势,已累计帮助企业和项目解决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47个,系列党建引领项目攻坚的机制政策“组合拳”,已然成了经济“开门红”“全年红”的“能量源”和“助推器”。

“拼”的精神,

把好“第一要务”

百舸争流时,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三年疫情之后,全国各地无不呈现出竞相发力“拼经济”的竞争浪潮。

挑战前所未有,信心贵过黄金。舞钢市广大党员干部“拼”字当先,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增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以开局就是冲刺的姿态,发挥党建统领力、要素聚合力,对标先进找差距、加快发展谋新篇,通过化解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迅速掀起热潮,以“开门红”促进“全年红”。

“抓机遇、赶工期、保质量、保进度,兔年春节我们做到了‘不打烊’。”位于舞钢市北高速引线北侧的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舞钢分校项目,自去年6月动工以来始终处在“24小时不打烊”的施工状态。项目经理黄维普对设在建设一线的党建综合服务站有着良好的印象:“一个项目、一个临时党组织、一个帮扶部门、一名分包领导——分工明确的党建综合服务站与项目建设单位、项目经营单位共同办公,全程帮办代办,为我们快速顺利建设节省了大把的时间和大量的成本。”

据舞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舞钢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闫丽娟介绍,为提高服务企业项目效率,舞钢市始终秉持“党建第一责任、发展第一要务、项目第一支撑”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党建引领发展服务中心以及“红色引领”“聚力赋能”“红鹰创业”“栋梁锻造”“英才荟聚”“智慧创新”六大平台建设,完善全流程覆盖的服务链条,为各领域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除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集中的项目企业党建综合服务窗口外,舞钢市还在经开区和产业园区等地建起项目企业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在项目建设一线建立项目企业党建综合服务站,在项目工地和工厂车间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等,下沉人员组建党员突击队,靠前服务,全面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帮助解决项目发展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419个党员责任区、先锋岗和514支党员突击队率先垂范、投身一线,已梳理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需求15类127条,化解率、满意率均达100%。

“闯”的劲头,

干好“一号工程”

经济要发展,招商是关键。舞钢市始终坚持大员上阵、大员上前,鼓励党员干部拿出敢想敢闯敢干的劲头,拿出最好的资源、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冲出去抢市场、闯出去争份额、跑出去拿订单,在探索中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突破突围,形成全社会“拼招商、重招商、谋招商”的浓厚氛围,为“拼抓行动”提供强大动力。

舞钢市聚焦主导产业,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精益求精绘制“四张图谱”,健全“一小组三专班双长制”招商架构,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挑选精兵强将,加强产业链集群招商、龙头企业招商、股权招商,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充分发挥广东舞钢商会等的作用和优秀企业家、在外成功人士的优势,研究最前沿政策、捕捉第一手信息,用好激励“指挥棒”、念好考核“紧箍咒”、常晒招商“成绩单”,营造比学赶超、齐抓招商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招商积极性。

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的培育之土、生命之氧。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

开门纳谏,问需于企。1月18日,舞钢市四大班子领导共同在舞钢市委党校会议室召开在外成功人士暨民营企业家代表新春座谈会,会聚一堂、共谋发展,倾听收集他们对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等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舞钢市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理念,重视以“两新”党建为牵引,实施“企业家能力提升计划”,打造“尊商、重商、敬商、爱商”营商环境新高地,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树立“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风尚,动员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当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既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又组织企业家外出开阔眼界、参观学习,把企业遇到的问题当成自己家里的问题,把企业家的诉求当成家人的诉求,通过“万人助万企”活动、“企业家之家”,及时收集解决好影响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政策“服务包”,真正做到“企业有需求、政府有政策”,高效推动问题解决,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企业轻装上阵,打造在全省全国叫得响、有影响、受尊重的舞钢企业家队伍和品牌,带动营商环境在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

此外,该市注重创设营商环境,推动遗留难题“减仓清仓”,通过成立联合党委,实现政府、法院、企业融合,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政府负责给予政策支持,协调各职能部门,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法院负责建立联合处置机制,为剥离不良债务、依法确定债权债务提供法律、政策支持。截至目前,该市已组织开展各类协调会议110余次、各类主体培训39余次,梳理解决乡镇联合党委近期及长远问题需求15类76条、重点项目联合党委各类问题需求15类51条。

“创”的勇气,

抓好“项目为王”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拼经济”归根到底要靠项目支撑。因此,在成立重大项目指挥部的同时,舞钢市同步把党组织建到项目一线、施工现场、工作班组,让党建带着项目跑起来。

今年以来,舞钢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分领域、分层次,精准梳理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发力,为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解难破障,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该市创新转化模式激活力,全面推行“党建联合体+产业化联合体”“党建联合体+项目联合体”发展模式,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制定《党建联合体设置办法》等13项工作制度,预警、督办、监督、考核等7项工作机制,确保运行有序、行动有力。

该市产业链联合大党委聚焦成熟产业项目,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听诉求、解难题,深化“三领三助”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工作机制,围绕“一黑一白一绿”主导产业,建立产业链联合党委,下设产业承接、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人才支撑、营商环境、投融资6个工作组,推动产业科技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群化。截至目前,该市已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线建立14个联合党委,选派24名优秀年轻干部下沉锻炼,引进返乡创业项目21个、博士团队5个。

“临时党支部包保项目进度的领导三天两头就会来到施工一线,问进度、查问题、跑手续,为我们全程服务,让我们省心不少。”3月3日,位于枣林镇黄庄村的舞钢市返乡创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正在指挥工人施工的项目负责人黄亮亮对临时组建的攻坚型党支部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服务效率印象深刻。

“实”的作风,

做好“十项重点”

拼经济、抓发展,拼的是干部的能力之基、精神之标、作风之效,以干部工作突破带动干部能力重塑,弘扬“遇事不怕事、有事能扛事”的担当精神,锻炼敢拼善抓的作风。

党旗飘扬东风劲,初心不忘路更宽。舞钢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紧盯平顶山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目标,精准全面对接省委、平顶山市委当前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聚焦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主要问题,梳理细化招商引资、“四上企业”入库、项目建设以及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等“十项重点”工作,在谋划117个、总投资300亿元项目的基础上,深度谋划一批体量大、牵引力强的重大项目,提高项目储备的总量和质量,“三个一批”力争全年签约项目42个、开工项目51个、投产项目38个,加快建成废钢加工基地、纺织服装产业园等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力增经营主体3500户、规上工业企业40家。

“思想引领是思维方法、融合引领是方向路径、动能引领是核心关键……‘七个引领’构成的党建引领‘拼抓行动’工作体系,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舞钢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为统揽,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在项目建设上下实劲、出实招,以实绩来说话、以结果论英雄,实现经济大发展、城乡大改观、民生大改善、作风大转变,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的绚丽新篇。”舞钢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