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实绩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示范区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3月1日上午,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扩大)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在区群艺馆召开。会议总结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成绩,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并对2022年度差异化考核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颁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毅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淑雅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奋进、拼搏创新,乘势而上、笃定前行,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各项事业跨越发展,书写了厚重提气的精彩答卷。

报告指出,2022年,示范区紧扣全市建设“四城四区”和“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战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大盘,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区众志成城抗疫情,防控形势平稳有序;全力以赴助企业,护航发展持续发力;精准高效抓招引,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加大投入强基建,城市能级持续提升;凝心聚力兴乡村,农业农村持续向好;千方百计惠民生,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毫不动摇守底线,和谐局面持续巩固;一以贯之改作风,政府职能持续转变。

报告指出,2023年,全区要围绕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既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又谋深抓实重大举措,全面加力开创新局。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今年示范区将做好十个方面工作:持续提质经济运行,构筑集群发展新优势;全面推进创新发展,打造内外循环新支点;聚焦城区品质提升,凸显宜居宜业新形象;统筹推动一体发展,焕发片区发展新活力;扎实做好“三农”工作,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切实改善生态环境,绘就山水融城新画卷;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文创发展新名片;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品质幸福新家园;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构建和谐示范新格局;全面加强能力建设,激发建设发展新动能。

张毅指出,2022年,面对诸多挑战和形势压力,我们做事谋为先、遇事迎难上、干事重结果,交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单,每一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无不彰显出示范区上下顶压前行、负重拼搏的勇气和力量,无不见证了示范区党员干部意气风发、共谋出彩的生机和活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区上下要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紧盯观念抓转型、紧盯体制抓转型、紧盯产业抓转型、紧盯作风抓转型,促使示范区各项事业稳中有进、积厚成势、跨越发展。

张毅强调,新的一年,要鼓足劲头突破观念转型。实现示范区转型发展,观念转型就是“第一关”,要经常提出“五问”:一问自己心中有没有大局、行动上能不能坚决服从大局?二问自己是不是做到了履职尽责?三问自己是不是做到了令行禁止、担当作为?四问自己敢不敢直面困难、克难攻坚?五问自己有没有真抓实干的效果?各级党员干部要鼓足敢为人先的“闯劲”、鼓足只争朝夕的“干劲”、鼓足虎口夺食的“抢劲”、鼓足精益求精的“钻劲”,全力以赴答好“五问”。要勇闯敢试突破体制转型。加快完成机构改革人岗捋顺,不断完善高位推动高效落实机制,进一步优化敢拼善为干事生态。要凝心聚力突破产业转型,面对转型发展的新形势,增强务实重干和比拼争先意识,积极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大比拼、经营主体培育大比拼、城市建设大比拼、乡村振兴大比拼、民生改善大比拼、平安建设大比拼“六大比拼”活动,拼出开门红、比出全年优、争出满堂彩。要动真碰硬突破作风转型,进一步强化“主动担当”的责任导向、强化“善作善成”的能力导向、强化“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强化“奖优罚劣”的考核导向,让作风成为转型发展路上最强的战斗力,以全胜之势笃行实干,转作风、勇担责、多贡献,以实干实绩开启新时代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