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湛河区夯实基层监督守护民生福祉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 通讯员 穆俊伟)督查组深入走访企业38家,督促落实惠企利企政策89项;督促设立“有求必应”窗口,受理群众反映事项282件,全部办结完毕;发现社保基金领域问题32个,挽回经济损失60万余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22年以来,湛河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有力的监督守护民生福祉。

该区细化“两个责任”,明晰党委班子责任、党委书记责任、党委班子成员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四张责任清单,对全区70余家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去年以来,该区已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两个,处理6人。

“我们欢迎大家的监督,这个平台不仅可以查每个人的耕地补贴发了多少钱,还可以投诉举报……”2022年7月22日,湛河区曹镇乡曹西村党支部书记王红伟在手机上打开“湛河区民生监督平台”,用“最快捷的办法”打消了村民的疑虑。

为让群众全面了解、实时监督涉及民生领域的资金、项目和“三资三务”等情况,湛河区全面推广使用民生大数据监督平台,不断提升监督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截至目前,该区民生监督平台累计公示信息数据54万多次,涉及各项惠民资金2.5亿多元;受理群众反映问题6个,已全部办结完毕;追回超发低保救助金、残疾人补贴等民生资金约27万元。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强化部门联动,并将全区划片组建4个协作组,建立“室组地”协同联动监督机制,建立基层监督区域协作工作机制;构建一张以纪检监察协作区为载体和纽带、区乡(街道)村(社区)上下联动、纪检监察巡察派驻4项监督贯通衔接的立体监督网。2022年全区共处置问题线索178件,组织处理104人,立案67人,处分58人,采取留置措施8人,移送检察机关起诉3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诚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坚决守好群众利益,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蔺泓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