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专班 建体系 搭平台 强联动 树品牌 马庄街道高效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今年以来,马庄街道组专班、建体系、搭平台、强联动、树品牌,铆足“狠劲”“干劲”“实劲”“韧劲”“拼劲”,“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高效有力推进。

“五星”支部创建中,马庄街道各村(社区)拟创建“五星”支部1个,“四星”“三星”“二星”支部的数量分别为1个、7个、1个。

组建专班,瞄定创星责任下“狠劲”。该街道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创建工作。组建5个由分管科级干部任组长的创建专班,负责沟通对接相关评定部门,指导7个村(社区)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紧扣创建计划表的27个子项,细化126条具体事项,逐条分解到街道机关科室和村(社区)“两委”成员,压紧压实责任,对照任务清单下狠劲,形成“上下贯通、分工协作、联动作战”的创建格局。

构建体系,筑牢创星根基出“干劲”。健全“街道大工委-村(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架构,推动网格向小区、楼院、门栋延伸,“小网格”在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大作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网格员铆足干劲,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疫情防控“监督员”、场所安全“检查员”、基础工作“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为953名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贴心服务,解决难事实事70件,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管理全覆盖、服务零距离。

搭建平台,提升创星效能用“实劲”。探索实行“123”工作法,通过组建一支队伍、两个平台保证“三单”接诉即办。组建以楼栋为单位,由自管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组成的服务队伍;搭建党群议事、社会组织助力两个平台,实行网格巡查制度、月例会制度、错时服务制度,有效解决居民需求;建立“三单接办机制”(通过“12345”等数据平台接收“上级派单”,居民到便民服务大厅、微信议事群“主动下单”,网格员在线下和“码上说”线上平台快速接单”),多途径收集群众诉求,合理调度服务力量,实现为民服务更高效。今年以来,共办理“三单”5000余件次。

多方联动,保持创星常态使“韧劲”。发挥“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的合力治理效能,建立三方联动机制,每月20日为联动日,通过定期会商、通报公示、联动处置,探索建立“红色物业支部”“楼院红管家”等党建特色团队,实现精准发力、有效服务。建立“一民警一律师一司法顾问一人民调解员”的“四位一体”矛盾调处机制,调处化解矛盾80余件。推行“轮值主席”制度,村(社区)搭建平台,驻地单位每月轮流担任轮值主席,由“配角”变“主角”主导解决居民楼顶漏雨、充电难等热点难点问题。

强化优势,树立创星品牌展“拼劲”。实行“党建+项目”建设,汇聚资源优势,树立创建品牌。建设“党建+健康医疗”项目,投资600万元建设的平顶山科谷健康医学城,已引进签约项目11个,其子项目平马皮肤医学中心今年3月投入运营,预计年营收超过200万元。建设“党建+银龄乐居”综合养老项目,投资3100万元,在电力社区建成总面积9300平方米、可供80位老人入住的省级社区养老示范基地,构建了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