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11月27日,位于宝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部园区的河南领创碳材料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程人员在紧张作业。

“宝丰优质高效的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落户扎根于此的主要推动力。”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宝丰县发改委积极指导企业申报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并成功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为使企业快速拿到贷款,该县成立专班帮助企业协调完善贷款手续,全程提供了保姆式服务。

“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国家红利政策窗口期,协调加大融资力度,加快重要项目建设,推动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大盘。”宝丰县发改委主任金晓辉介绍说。

聚焦先进制造业、“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宝丰县提早谋划重大项目,加强项目储备,强化协调服务,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建立专项债券项目常态化储备机制,按季度谋划提出项目需求清单,年初谋划储备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68个,并不断补充完善,筛选形成补短板“982工程”项目44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4.3亿元;谋划储备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17个,分三批谋划储备专项债项目156个。

聚焦政策投向领域,该县持续梳理筛选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加快完善前期手续,强化上下衔接、组织协调和精准服务,今年已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6亿元,支持一批农林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污染治理等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部门职责分工和“三个一”工作机制,分3批累计争取国家审核通过专项债券项目23个、专项债券资金需求19.46亿元,已发行专项债券16.77亿元、支持项目20个。

此外,该县建立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采取即审即办、交办督办、容缺办理或出具承诺函等举措加快前期手续办理,争取国家审核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2个、安排基金4060万元;紧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明确的支持领域,近期该县在前四批申报的基础上,利用3天时间组织补充申报项目71个,总投资170.9亿元,贷款总需求103.5亿元。瞄准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明确的支持范围和申报要求,组织全面梳理筛选符合条件的项目,共谋划储备项目17个,总投资32.2亿元,拟申请贷款7.1亿元。目前,各项目专班正在加速推进。

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该县出台《宝丰县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方案》,建立“1+3+8”专班工作推进体系,实行“一项目一清单一台账”管理,实施重大项目周调度,继续实行领导干部包联和四保“白名单”制度。前三季度,该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省、市重点项目超时序进度38.91个百分点,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投资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