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的传说
作者:贺中乾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08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位于平顶山市区北部,海拔427米,东西3.6公里,南北2.8公里;地处秦岭南支脉边缘,豫西山地和黄淮平原的交接地带;山势陡峭,以南坡最为险峻;山顶平而无峰,宽阔平坦,宛如天然广台;东、北、西三面,马棚山、紫云山、张寨山、铧角山、落凫山群山相连,环峙如屏;南面,湛河东流,横飘如带。

平顶山下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平顶山市也因此成为以能源为主、综合发展的工业城市。不仅如此,这里还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尤其是关于平顶山的各种传说,更增添了她的神秘色彩。

相传,远古时候,平顶山周围的山峰又小又矮,玉帝命令它们长得高一些、大一些。群山立刻疯长不止,其中有一座山长得又快又高。一天,玉皇大帝率众仙在瑶台畅饮,忽然,一声巨响,天崩地裂,凌霄宝殿摇晃不停。这还了得!太白金星马上派人查看。神将千里眼一看,只见地上一座山峰疯了似的往上长;顺风耳听那长声呼呼作响,连忙回奏玉皇大帝。回奏间,那山峰已经长得穿过了南天门,眼看就要顶破凌霄宝殿。说时迟那时快,玉皇大帝掂起镇天神斧,照那山抡了过去。瞬间,万道霞光划过天庭,照得天空雪亮——一座无峰的大山平顶山,在虹飞霓翔中陡然出现。据说,那山的山尖飞落到了南边的百里之外,成了方城县境内的小顶山。玉皇大帝的神斧落在了西面数里之外,于是便有了落凫(斧)山。

关于平顶山的来历,还有另外一种传说。

古时候,平顶山是八百里伏牛山中的一座高山,高入云霄,烟雾缭绕,景色迷人。这天,道教祖师真武大帝从平顶山路过,见这里山高林密,泉水叮咚,如仙境一般,就喜欢上了这座山,决定在山上修建一座宫殿。谁知,真武大帝登上山顶刚刚坐下,山便往下陷去,山峰也被坐平,成了一座平顶的山;山根处四处往外冒水,形成了七十二泉。

平顶山的第三种传说,与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著述《道德经》的老子有关。

相传,老子的家乡鹿邑有一座隐阳山。山的北面不见阳光,经常冰天雪地。人们从这里路过,身穿皮袄也会冻得牙齿打架,有的还被冻死在山下。山的南面,太阳火辣辣的,热得树木不旺,五谷不长。人们经过这里,热得大汗淋漓,喘不过气,弄不好就被烤死在这里。草丛中还经常有毒蛇出来咬人。

老百姓恨死了这座山。老子也对它恨之入骨,他发誓说:有朝一日,我要用手里的鞭子,把隐阳山打入地下,叫它再不能害人。

许多年以后,老子得道成了仙体。这天夜里,他骑着青牛回到家乡,来到隐阳山下。

老子刚刚站稳,只见脚下的土地一下往上长高了七尺。再转身往东北角一看,隐阳山高入云霄,把东边的天空、星辰都遮住了。就在这时,老子低头一看,手里赶牛的鞭子已经变成了铁的,呼的一下,铁鞭子长了几千丈长。这时,老子也越长越高、越长越大,霎时成了顶天立地的巨人。

老子举起铁鞭,哗的一声打下去,把隐阳山的山尖打得飞了起来,呜的一声,飞落到了山东,变成了东岳泰山。

老子再举起铁鞭,用力又一鞭子打下去,把中间的半截打到了河南西部,落在了滍水之阳,成了今天的平顶山——这便是老子鞭子打出平顶山的故事。

第三鞭下去,剩下的半截隐阳山被打入了地下,从此,豫东的隐阳山再也不能害人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