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凫山上涌芝泉
作者:贺中乾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0 浏览次数: 浏览

落凫山位于平顶山市区北部,东接平顶山,西连擂鼓台,北有铧(huá)角山。附近有凤凰桥、铁佛寺、白石寨、野猪岭、天官坟、布政冢等景点和文化遗迹。

落凫山因其山顶形状似头向西、腹向南、尾向东北翘起徐徐落下的大凫而得名。凫,是一种善飞的水鸟。相传,东汉时候,河东(今山西夏县)人王乔任叶县县令。擅于仙术的王乔每年正月十五总要去京城洛阳觐见皇帝。人们从未见他乘坐车骑,但来往神速,朝辞夕归。每遇王乔西行,天上必有双凫翩翩飞舞,并肩而去。原来,县令王乔往返时乘的竟是两只大凫。一日,有好事者用巨网捕获双凫,一看是两只木屐。后来,人们就称王乔骑凫小憩的那座山为落凫山了。

《郏县志》上有“落凫山在平山西,以叶令王乔骑凫事而得名”的记载。

落凫山山顶北端有一寺院,名芝泉寺,又名盘龙寺。寺内供奉真武大帝等神圣。芝泉寺地处青山绿水间,环境优美,鸟语花香,四季香火旺盛,香客络绎不绝。芝泉寺始建于宋代,已有千年历史。当时有寺庙20余间。明隆庆年间,郏县籍户部天官李一本重修寺院。解放后,因破除迷信,寺内古建筑、石碑、石碾等全部被毁。现在的芝泉寺为改革开放后当地群众自发捐资重建的。

芝泉寺旁边的山岩下有一水泉,泉水叮咚,冬夏不断,泉水甘甜且带有香味,人称芝泉。芝泉寺便因此而得名。

关于芝泉寺的来历,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呢!

传说,很久以前,落凫山附近连年大旱,寸草不生,禾苗干枯。人们吃水要到山外十几里地的乌江河去挑。由于路途遥远,日头太毒,有些人走到半路就栽倒在地上,再也起不来了。渴死、饿死的人到处都是。

山下有一个名叫竹园的村庄,村里有一对年近五旬的老夫妻,人称李老汉和李氏。他们虽然年老,身体却很好,而且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老两口经常来回不断地到乌江河挑水,挑满了自家的水缸,又给别人挑,救了无数的乡亲,深受大家尊敬。可遗憾的是,两人都这把年纪了,还未生下一男半女,连个养老送终的人都没有。

这一天,李老汉和李氏又是一早就起来挑水去了。到了晚上,李氏累得腰酸背痛,舀了一瓢凉水咕咚咕咚喝下去,倒在床上便睡着了。睡梦中,她爬上一座山顶,看到了一汪清凌凌的山泉。那水又清又亮又绿,像一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山岩间。她高兴地跑过去,喝了几口,只觉得浑身舒坦。

一梦醒来,李氏便觉得肚痛难忍,不承想竟生下了一个七八斤重的胖小子。此时,天空中“轰隆隆”滚过一阵震耳的雷声,几道闪电过后,一场盼望已久的甘霖终于噼里啪啦地下了起来。

突然得子,老两口又惊又喜,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李老汉少时曾学过占卜、算卦之类的学问,毫不费力,便给儿子取了一个极好听的名字——知泉。

光阴似箭,转眼过了18年,知泉已长成一个眉清目秀的大小伙儿,可是柔弱得少女一般,一副病恹恹的样子。而竹园村依然干旱。这一天,知泉对母亲说:“我要到山上找泉水,要是有了泉水,庄稼就有救了,人们就再也不用跑那么远的路挑水了!”母亲见劝说不住,就把他出生前后的事情告诉了他,还鼓励了一番。知泉听了,又惊奇又兴奋,第二天就召集村里的十几个壮小伙儿一起来到了落凫山上。他们像鸡子啄食一样,这儿挖一下那儿凿一下,一直折腾到天黑,凿遍了整个山顶也没弄出一点泉水,一个个灰心丧气下了山,只留下知泉一人继续不停地寻找。这时,一个身高不足五尺、长胡须、圆脸、拄着拐杖的老人来到知泉身边,对他说:“年轻人,可千万别灰心,这事儿说难也不难,说易也不易。只要有一把九斤重的铁锤和一颗坚定不移的心,就一定能找出水来。”知泉说:“我自小体弱多病,浑身没力气,一人怎能行?”那老人笑了笑说:“这个无妨。”说着,从怀里摸出一粒红药丸,塞到了他的嘴里。知泉只觉得神清气爽,病痛全消,顿时信心倍增。原来,这是土地神感念知泉的一片找水诚心,特意前来指点迷津。

于是,知泉急忙回到家中,借来银两,买来九斤生铁打成了一把锋利的铁凿。在一个艳阳高照的中午,他独自一人登上了落凫山山顶。山上的石头可真硬呀!每一块都比铁凿还要硬,每凿一下都能迸出火花。可他一点儿都不灰心。一天、两天、三天……不知经历了太阳几起几落,慢慢地,带的粮食吃光了,水喝完了,伤口发炎了,胳膊也累得抬不起来了。到了第九九八十一天,知泉终于支撑不住,昏倒在地上。昏昏沉沉中,知泉突然感觉浑身凉爽,还听到了一阵“汩汩”的水声。睁开眼睛一看,啊,可真奇怪!他正躺在一汪清澈的山泉里,那水清得能照见人影,喝一口下去,冰凉透心。再看看周围,也大变了模样:满山的花草树木郁郁葱葱,山下的禾苗也挺直了腰杆……

落凫山终于有水了!人们奔走相告。

天长日久,山里的人们就把这眼山泉叫作了“知泉”。后来因为有人发现水中有股灵芝的香味,因此又改叫“芝泉”。直到现在,“芝泉”仍在落凫山山顶静静地流淌……

而今,人们登临落凫山,赏山水美景,游芝泉古寺,饮芝泉甘露,其乐无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