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店遗址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28 浏览次数: 浏览


图为蒲城店遗址保护标志碑。 记者 田秀忠 摄

1957年,蒲城店生产队打井时发现蒲城店遗址。1963年6月2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蒲城店遗址为全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蒲城店遗址由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蒲城店遗址位于市区东15公里卫东区蒲城街道蒲城店村北的岗地上,东西宽540米,南北长300-500米,西临昆阳大道,北濒湛河故道,南望沙河,东部地势一马平川。遗址体现了远古先民为了生存,在与大自然长期抗争时表现出的聪明才智——高地、近水、平原。高地居住可以避免或减少水患,水是生命之源,近水方便生活,平原便于生产耕种。

蒲城店遗址被确定为一处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遗址。所谓“新石器时代”,是相对“旧石器时代”而言。“旧石器时代”是指打制石器时代,距今约180万-1万年前;而“新石器时代”又称“细石器时代”,是指所用石器经过研磨加工,如石斧、石凿、石刀、石镰等经过磨制,并且使用了陶器,距今约1万年-4000年前,也是中华原始文化走向文明的前夜。

“龙山文化”是一种文化类型,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发现于山东省章丘市龙山镇城子崖遗址。因首次发现于龙山镇,因此此种文化被命名为龙山文化。蒲城店遗址发现的器物及陶片标本与龙山文化类型相对一致,故也被称为龙山文化遗址。

2004年7月,因为修许平南高速公路平顶山段引线,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平顶山市文物管理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开始对蒲城店遗址进行发掘。没想到这次发掘收获极大,在经过了一年的勘探、发掘后,从这里发现了两座古城——一座是龙山文化古城,一座是二里头时期的文化古城,在全国文物界引起了轰动。

根据发现遗迹判明,该遗址以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和夏代二里头文化早期遗址为主,又有两周、汉、宋、明各个时期的遗存。这里发现的夏代二里头文化早期(即新砦期文化)的房基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数量最多、排列有序的房址。根据所发现的遗迹判明,蒲城店遗址大致可分为六个阶段,第一阶段代表新石器时代晚期龙山文化;第二阶段代表夏代二里头文化早期;第三阶段代表两周文化;第四阶段代表两汉文化;第五阶段为宋代遗存;第六阶段为明代遗存。

龙山文化城址位于蒲城店遗址东北部岗地上,大致呈东西向长方形,现存东、西、南三面城墙,北面是湛河故道(北墙可能被河水冲毁),西墙(含城壕)残长124米,南墙中东部向北转折后又向东延伸,全长246米。现存城墙由主体墙和两面护坡组成,墙外紧接宽而深的城壕。该城址的时代为龙山文化晚期。

二里头文化城址位于遗址西南部,保存较好,略呈东西向长方形。城址(含城壕)东西长约260米、南北宽204米。筑城时特意先把拟建城墙之处的原有杂土挖出,再填以较纯净的土并经夯打以使城墙地基坚实。专家推断,城址的年代大致为二里头文化早期。

而发现的两座古城中,被考古专家确认为原始社会龙山文化时期古城的那座“龙山古城”,距今有4000多年,它使平顶山的建城史向前推了大约1000年。蒲城店遗址“龙山古城”的发现,对于探讨原始社会晚期城池布局、人们的居住形式乃至社会组织结构都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对于华夏文明起源的探索及研究也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 田秀忠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