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汝州的锅盔馍
作者:李晓伟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29 浏览次数: 浏览



说锅盔馍朴实,那是有原因的,因为它最平民化。在汝州,无论贩夫走卒,还是富豪显贵,对锅盔馍皆情有独钟。锅盔馍在汝州这座北方小城,与蒸馒头在主食市场各占半壁江山。

那日,与几位朋友在家中小聚,席间谈起汝州餐饮,自然少不了地道的汝州锅盔。一位朋友插言道:“如今在南方,许多地道的乡土食品早已包装成盒,行销各地,甚至还成了馈赠礼品,我们也应该多些前瞻意识,想想咱们汝州人爱吃的锅盔怎样才能走出去。”此言一出,引发了在场诸友的共鸣。

锅盔应该是由陕西传入汝州的,素以“干、酥、白、香”著称。炕好的锅盔馍,干硬耐嚼,内酥外脆,白而泛光,香醇味美。但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什么吃食一到了汝州就会被同化,变得花样繁多起来,不光有发面锅盔和死面锅盔,其吃法也有干吃、泡羊肉汤吃、做成炒琥珀馍吃等。当然,最受欢迎的吃法莫过于热锅盔馍夹猪头肉了。

锅盔和猪头肉同为老汝州地道的传统小吃,锅盔夹猪头肉的吃法说起来就让人口水直流。取半块冒着热气的锅盔馍,来到卖卤猪肉的小车前,根据自己的需要,或多或少买上些肥而不腻、香气逼人的猪头肉,趁热加在锅盔馍里,猪肉被热馍浸润,热馍被肉香浸染,咬一口顺嘴流油,顾不上擦,迫不及待就想咬第二口。凡是吃过的人,回味起来总是赞不绝口。

锅盔馍的做法,是取麦面精粉堆在面案上,再按面7分、水3分的比例往面坑里充水,并迅速和成面团。搁以前,如果是冬天,室内温度不够,主妇们会在面案下放一盆炭火,通过加温促使面团尽快发酵。夏天温度高,不用另外生火加温。待面团发起后,一边往里面兑干面,一边用力揉压面团,翻来覆去,直至面团不沾手为止。接着揪下一块,压成薄片,加入食盐、五香粉、味精等,再揉成团,抹上一层油,再用专用的擀面杖反复揉合和匀。

在老汝州,炕锅盔要用专用的炉子。这种炉子犹如桶形,半人来高,高大威猛,厚重古朴。炉子的最下面是火,中间为凸出的炕道,最上面则为一平底铁锅。将面团连压带擀,弄成长约8寸、宽约4寸的长方形,就可以烙了。约烙3分钟,馍便上色发硬,能立住架子,这时,把平底铁锅挪到锅圈上,顺手把锅盔从锅上取下,翻放到炕道,炕5分钟左右,再取出来放到铁锅上烘3分钟左右,水分基本烘干了,颜色更加诱人了,锅盔就算成熟了。整个制作过程基本上以炕为主,故而老汝州都称其为“炕锅盔”。

炕成的锅盔能分为几层。成品锅盔馍外表黄白相间,内瓤起层,入口细嚼,外焦里嫩、酥脆可口,甘美香甜,久存不坏,便于外出携带。可想而知,这是面食在汝州的一次蜕变升华。

小时候,看炕锅盔也是一种乐趣。放学后走在路上,每逢看到炕锅盔的,总喜欢偎在跟前嘻哈打闹,撵不走吓不退,冷不防伸手揪块面,撒腿就跑。炕馍人急了,会扬起翻馍劈子照孩子屁股打去,当然不会真打。父母偶尔给个一毛两毛的,总要买上半块锅盔馍解馋,惹得跟随的同伴们眼馋不止、口水直流。

锅盔这东西,汝州人都爱吃,吃法也多。随着社会的发展,除上述几种吃法外,又增加了夹羊肉串、夹豆腐串、夹海带丝等,但凡能想到的可以往里夹的,都可以夹进去。若出门在外,带上几块锅盔,既方便又可口。

如今,经过汝州人的多年实践,已摸索出锅盔馍的最佳吃法——锅盔馍夹猪头肉,配一碗热气腾腾的浆面条,能吃得满头大汗,大呼过瘾。如果能嚼上几枚大蒜,那真是“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那得几回闻”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