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颉姓氏文化琐探
作者:王宝郑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5-23 浏览次数: 浏览

鲁山县仓颉文化资源很丰富,有仓颉祠墓、乡村名称、古代碑刻,还有古今沿袭的祭祀民俗,随着现代的挖掘与传承,其海内外影响日益扩大,形成了一种仓颉文化现象。鲁山仓颉文化具有渊源性,基于这种渊源性探讨仓颉姓氏文化,有重要意义。

姓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明基因。而以人文始祖仓颉为渊源的姓氏,构成了一个姓氏系现象,成为中华姓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姓氏系就是由内在渊源的多个姓氏构成的一组姓氏,这种关系往往用大树来表示,称为姓氏树。凡一姓氏,有源头,有分支,源头为主干,分支为支脉,瓜瓞绵绵,清清楚楚。所谓怀山之水,皆有其源;参天之树,皆有其根。仓颉姓氏系就是仓颉本人姓氏及其裔孙支脉姓氏。

最早系统论述仓颉姓氏系的是宋代罗泌的《路史》。罗泌,南宋史学家,著名学者,积数十年之功,于宋孝宗乾道年间撰成《路史》,主要内容是记述两汉前的历史,成为研究上古历史的重要专著。该书有《史皇氏纪》篇,系统论述了仓颉姓氏系的源流。其认为,仓颉就是仓帝史皇氏,名颉,姓侯冈。仓颉的裔孙分别以其姓名和官职为姓,形成了仓氏、史氏、侯氏、侯冈氏、夷门氏、仓颉氏等诸多分支姓氏。

1.仓

仓姓的重要渊源就是仓颉,仓颉为得姓始祖。《路史》依据《姓苑》的引载,明确指出:“仓氏出于仓颉。”

仓姓除了源于仓颉说,还有其他说法。如《古今姓氏书辩证》一书认为,汉文帝时有个官吏叫长子孙,掌管仓务,其后人以仓为姓。《左传》还记载周代有个叫仓葛的人,其后人以仓为姓。还有汉代有个叫淳于仓的,号仓公,其后人以仓为姓。民间还有黄帝赐姓仓颉的传说故事。据说,仓颉本来不姓仓,但他发明文字贡献极大,被天下人敬重,连黄帝也很佩服,就赐他仓姓,意思是君王上面一个人,从此大家都叫他仓颉。但仓颉很惶恐,不敢居君之上,就在仓上加个草字头,意思是草民,称自己为“苍颉”。这个故事是仓姓与苍姓来源传说之一种。

2.苍

苍姓也有一支源自仓颉。古代文献认为,仓颉就是苍颉,苍就是仓颉本人的姓氏。这在黄帝赐姓仓颉传说中可以看出来。苍姓出自仓颉也是有依据的,如《仓颉庙碑》就有“苍颉”的记载。

不过不少姓氏学家反对苍姓出自仓颉的说法,而认为苍姓源自苍舒。如《路史》和《古今姓氏书辩证》即持这种观点。后者载言:“苍出于高阳氏,才子八人,天下谓之八恺。其一曰苍舒,后世以苍为氏。”

3.仓颉

仓颉姓是属于仓颉裔孙的支脉姓氏。该姓氏在《路史》中有引载,“《姓纂》有仓颉氏”。这是以全名为姓。《元和姓纂》是一部唐代姓氏书,为唐宪宗时宰相李吉甫命林宝修撰,也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姓氏学文献。

4.颉姓

颉姓也是仓颉裔孙的一个支脉姓氏。《古今姓氏书辩证》载言:“颉:黄帝史官苍颉之后。”

5.侯冈

古时有侯冈姓,源自仓颉,认为侯冈就是仓颉本人的姓氏。如《路史》援引古文献《地记》的记载,认为仓颉原本不姓仓,而姓侯冈,名颉,全名叫侯冈颉。现在的一些侯姓家谱也认可这个来源。《地记》是南北朝时期宋朝任昉所著,是中国历史上早期的方志学丛书,被《四库全书总目》称作“丛书之祖”。

6.侯

侯姓的一支也是以仓颉为渊源。这是以侯冈姓的首字为姓。汉代有《汉上谷长史侯相碑》记载,侯氏出自仓颉之后,商周之后,侯姓人士开始显著,在楚、魏、秦、齐等诸侯国都有名士。

7.史

史姓的重要渊源也是仓颉。以其为黄帝史官,因以官为姓。《路史》记载:“仓颉后有史氏。望出宣城、武昌。”史姓是一个多元化姓氏。有认为是周大夫史佚之后的,以史佚为始祖。另据《急救篇注》记载,周代还有史籀,晋国有史黯,秦国有史颗,卫国有史狗、史鰌,他们都被称作史姓先祖。史姓还有一支,是隋时康国裔孙分封史国,其子孙以国为姓。其他还有改姓、赐姓的渊源。实际上,从罗泌《史皇氏纪》篇看,罗泌十分认可仓颉史皇氏的渊源,史皇氏就是仓颉,因称之仓帝。从姓氏学规律看,史皇氏称谓也彰显出仓颉作为原始部落首领的渊源,符合远古时期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8.夷门

夷门姓也是以仓颉为渊源的一个支脉姓氏,该姓氏在《路史》中有明确记载。但唐代的《元和姓纂》则记载了夷门姓的另一个渊源。古代有处士侯嬴,为夷门守护兵,其后人以地为氏,侯嬴为得姓始祖。

以上为仓颉姓氏系主要姓氏的源流情况。从仓颉本人看,有仓姓、苍姓、侯冈姓三种说法,各有依据。从其支脉姓氏看,主要有以官为姓的史姓、以名为姓的颉姓、以全名为姓的仓颉姓,夷门之姓则为裔孙支脉姓氏。

综之,鲁山仓颉文化中的姓氏资源十分丰富,也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深入发掘、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