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再铸经典 汝瓷再现辉煌
作者:桂焱炜 陈培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6-11-17 浏览次数: 浏览





汝瓷小镇鸟瞰


中国汝瓷博物馆鸟瞰


陶协基地核心建筑(设计图)


中国古代陶瓷技艺创造了无数的经典,而创烧于北宋晚期的汝瓷被视为中国瓷器烧制技艺的巅峰,但是它仅存世20年就消失了。800多年来,陶瓷工匠们都在苦苦地寻觅着,乃至不惜呕心沥血,试图仿制重现。朱文立便是其中的一员。

复烧汝瓷成了对后世陶瓷工匠们的终极挑战。汝瓷烧制过程分为12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瓷器釉色都有变化。在烧制的整整8个小时里,朱文立都守在窑边,观察火照。整个过程的掌控依据就是经验的体悟,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与其他瓷器不同的是,汝瓷这种天青貌似单色,不尚华彩,其实品格高贵,韵质丰富。其青似青非青,似蓝非蓝,醒目浴心,却难以言宣。更妙的是,不同光照和角度会唤起色泽的变幻表达。在明媚的阳光下,那温柔朗润的天青中就会淡然泛出莹莹的嫩黄。如果用放大镜观察,釉层中可见稀疏的气泡,有如初秋碧空中的晨星寥落,朗而不寒,丽而不媚。汝瓷就凭自己的素雅高洁,天生丽质,成为不可超越的瓷中极品,土火凝华的匠艺经典。

汝瓷工匠把能复原“雨过天青云破处”的天青色作为最高的追求,朱文立为此奋战了无数个日日夜夜。为了寻找矿石原料,他不分寒暑冷热,踏遍深山野岭,磨破了10多双千层底老山鞋。为了调配方、做试验,朱文立每次都要站在1000℃的瓷窑旁边,观察瓷器变化。一窑烧下来,往往累得像大病一场。

在经过1000多次的试验后,1987年4月的一天,又是一个出窑的日子,这一次已经连续烧三天两夜。当疲惫不堪的朱文立像往常一样去查看的时候,令他魂牵梦萦的天青色终于呈现在他的眼前。朱文立使绝迹800年的珍品瓷重现于世。这是震惊业界的奇迹。

在汝州,像朱文立这样,一心致力于汝瓷复兴事业的还有孟玉松、张大庆、李聚万……在恢复了豆绿釉、天蓝釉、天青釉等传统釉色的基础上,他们还研制出了天目釉、新汝釉、玛瑙釉等系列汝窑新釉色。2010年6月,汝瓷烧制技艺成功获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汝瓷小镇助推汝瓷再现辉煌】

匠心再铸经典

汝瓷再现辉煌

一座汝州城,一部千年文化史。汝州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既是汝瓷的故乡,又是河南曲剧的发祥地。这里既保存有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也有很多保留完整的文物古迹,特色村落、古迹小镇更是星罗棋布。张公巷窑址、严和店窑址等7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国际国内陶瓷界久负盛名,汝州市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华名窑·瓷魁之乡”美誉。

为再现中国汝州汝瓷发展的历史,将汝州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瓷脉的根系展示给世人。汝州市决定:依托严和店汝窑遗址和蟒川河宋代窑址群的历史积淀,配合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利用河两岸的优美自然风光,积极打造集“文化+产业+旅游+生态+养生”于一体的艺术古镇,汝瓷小镇应运而生。

只见在美丽的蟒川河畔,一座占地12平方公里的汝瓷小镇正拔地而起:中国汝瓷博物馆、省陶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汝瓷文化遗址公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汝帖文化中心、蟒川河滨水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曲剧艺术大舞台、汝石文化展示中心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据介绍,中国汝瓷小镇是一座承载历史文化传承的艺术小镇。小镇项目依托严和店汝窑遗址和蟒川河宋代窑址群的历史积淀,利用河两岸的优美自然风光,积极打造具有汝州地域特色和承载历史文化传承的艺术小镇。小镇同时与蒋姑山和九峰山两个生态旅游景区相连接,汝瓷文化与山水生态旅游相得益彰。项目所在地有“十里蟒川河、十里大窑厂”之说,目前已发现宋、元以来40余处古窑址,园区中的严和店在北宋时期就是中原地区最大的青瓷烧制中心,2013年5月严和店窑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小镇按照文物保护、生态旅游、非遗传承、艺术创新的指导原则,彰显“文化+生态+产业+旅游+健康养生”的新型文化产业发展思路。中国汝瓷小镇设计规划以功能分区明确、产业布局合理为原则,分为“一河五区两主线”:“一河”即蟒川河;“五区”即严和店古窑址保护区、特色文化商业街区、蟒川河滨水生态旅游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区、艺术家集聚区;“两主线”即汝瓷文化传承发展主线、曲剧艺术传承发展主线。

中国汝瓷小镇是一座具有汝州地方特色的文化小镇。小镇集文化传承、非遗展示、艺术交流、收藏鉴赏、旅游观光及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小镇之中,中国汝瓷博物馆将成为一大亮点。据了解,中国汝瓷博物馆占地约2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定位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其外观以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为原型,对外展示汝瓷在中国陶瓷历史文化中的地位;内部庭院以及顶层观光廊的界面以北宋汝窑青瓷莲花式温碗为原型,是博物馆的精神中心,是对汝瓷博物馆核心功能(展示汝瓷、颂扬汝瓷、发展汝瓷)的最佳隐喻。博物馆陈列区以汝州地域的陶瓷文化为主线,以真物实证、图文档案、微电影等形式,再现中国陶瓷发展的历史,展现汝州对中国陶瓷发展的重要贡献,同时将汝州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瓷脉的根系展示给观众,给观众带来视觉和心灵的震撼和洗涤。

中国汝瓷小镇是一座汇集“汝州三宝”的特色小镇。据了解,中国汝瓷小镇将依托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严和店汝窑遗址和原国营一厂遗址,建设汝瓷文化传承和体验的遗址公园。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建设展示和体验中心,集中展示汝瓷文化、烧制技艺、大师创作的能够体现汝瓷独特魅力的代表作品和出土及馆藏的历代汝窑精品。

“汝瓷被视为中国瓷器烧制技艺的巅峰,却只在历史上惊鸿一现。带着对复烧汝瓷的执着信仰,朱文立始终苦苦寻觅,呕心沥血,终使绝迹800年的珍品瓷重现于世。”一段背景音后,朱文立仔细端详手中古瓷片的画面徐徐展开——10月5日晚上9时30分,大型纪录片《大国工匠-大工传世》——汝瓷大师朱文立专题片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雨过天青”汝瓷再次引起世人瞩目。

【“互联网+”为汝瓷插上飞越全球的翅膀】

“过去摆在店里卖,销量平平,现在放在网上卖,畅销全国。”9月20日,廷怀汝窑创始人李廷怀坦言,和传统销售手段相比,电商给汝瓷带来了更大的市场。

据悉,汝州市在推进现代陶瓷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中,已经和京东、阿里巴巴、天猫、苏宁等国内几十家知名电商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开展跨境贸易、网上拍卖等业务,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目前汝瓷网上交易额约占生产企业年产值的10%。

2016年6月12日至14日,当汝瓷的“头号粉丝宋徽宗”比着剪刀手、抛着飞吻、头戴鲜花,娇萌化身为官汝代言人的创意广告亮相腾讯新闻APP时,迅速引发众多网友围观和转发朋友圈。同时,汝州市携手腾讯公司推出的官汝旗舰店正式登录京东商城开业迎客。数据显示,当天京东官汝旗舰店浏览量高达5082842次,首批200张优惠券被一抢而空。

官汝旗舰店的亮相,是汝州推进现代陶瓷产业与“互联网+”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一次全新尝试。

正是在这样的大形势下,汝州市委市政府因势而动,于2015年开始规划建设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启动建设汝瓷电子商务中心、中小陶瓷企业生产区、陶瓷鉴定中心、创客源区、物流中心等项目,吸引现有汝瓷企业、全国知名企业、国家级陶瓷大师入驻,推动汝瓷的工业化、规模化生产。目前,已有80余家汝瓷生产企业准备落户产业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