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0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民峰)5月8日,全市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通报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陈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李明俊主持。

陈向平强调,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是经济工作的“重头戏”,也是拼经济、促发展的“主抓手”。要深刻认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三项工作进行再审视、再警醒、再梳理、再聚力,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查找薄弱点、加快赶上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经济发展量质双提升。一要聚焦“三个一批”,推动项目建设扩量提速。要善于学习运用国家政策,聚焦主导产业和“两新一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不断充实扩大储备库,积极与国家、省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大盘子”。要强化统筹调度,抓好力量摆布和机制驱动,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抓新项目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签约落地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早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量。二要注重方式方法,推动招商引资加力增效。要用好“四张图谱、四个拜访”工作法,突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央企国企、行业龙头,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大项目。要突出产业链招商,强化以商招商,注重平台招商、科技招商、人才招商,大力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推动上下游品牌商、制造商、供应商、零部件配套企业集聚入驻、集群化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三要攻坚短板弱项,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要锚定目标任务,提升整体素养和能力,深入整改提升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反馈的突出问题,切实把优势指标巩固好、落后指标补起来。要对标先进地区,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想方设法提升要素保障能力,让企业轻装上阵、健康发展。四要突出实干导向,推动比拼成效突破跃升。要树立干事创业用人导向,树正风向标,抓住关键人,从各级党政一把手做起,项目由谁来推、招商由谁来抓、企业由谁来帮,都要逐一明细、建立台账,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全程跟踪问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抓具体,经常深入企业一线、招商前沿、项目现场,找准发展瓶颈,及时化解难题,真正做到实打实掌握情况、点对点督导工作。

李明俊指出,要着力恢复和扩大需求,加强专业园区建设,推进白龟湖科创新城建设,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水网体系、现代能源体系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教育、医疗、养老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为经济运行持续好转注入更大动力。要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好政策工具箱,打好服务组合拳,围绕尼龙新材料、电气装备、特钢不锈钢等优势产业,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经济运行调度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郏县、叶县、市市场监管局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市领导刘文海、赵军、陈天富、王永记、房国卫、刘文祥、史晓天、凌兵奎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