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95/2023-00005
  • 发布日期
  • 2023-06-02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8 号
建议人
李庆、金龙峰
标题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建议
建议内容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工作 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医疗系统受到的 冲击是比较大的,出现了三个方面的短板: 

一、近三年反反复复的疫情,直接导致医疗机构支出增加 收入减少,医院亏损面加大,与医院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日常诊 疗同步开展,加大防控投入、运行成本增加等因素有关,甚至 出现工资发放困难的情况。 

二、医务人员数量严重短缺,病床使用飙升但医护人员却 远远不足。许多医护人员的每班工作时间增加两到四个小时, 且照顾比平时多几倍的病人。每个班次的医护人员都忙得像陀 螺一样,一刻不停歇。 

三、医疗资源变得更加稀缺。医院资源比较短缺,新冠肺炎病例的持续上升导致医院满负荷运转,重症床位不足、医疗 器械短缺,呼吸机、血氧仪、除颤仪等设备配备急缺。 

在此建议: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一、增加对医疗机构的投入。一是疫情防控使用防护器材 量大、费用高且防控周期长,需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医疗机构的 支持力度,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完善设备配置。加强重症监护 单元建设来提高救治能力,满足患者的救治需求,最大限度保 障救治水平和质量。二是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配备 数量适宜的氧气袋、氧气瓶以及制氧机等设备,确保能够及时 为门诊患者、居家治疗患者及养老机构老年人提供氧疗或氧气 灌装服务。增加指夹式脉搏血氧仪配备数量,确保每个乡镇卫 生院至少配备10个以上、每个村卫生室至少配备2个以上,及 时为就诊和住院患者开展血氧饱和度监测。为每个家庭医生团 队、重点人群包保团队、养老机构、福利机构配备一定数量的 指氧仪,满足巡诊监测、访视监测、就地监测需要。 

二、大力引进医疗卫生人才。一是建议政府结合医改、全 科医生培养和优质服务基层行等活动,将医疗投入的人力、财 力、物力主要向基层倾斜,运用增加编制、财政全额负担、降 低职称评定门槛等政策,充分考虑基层卫生机构的条件和承受 能力,调动基层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成就感,将更多 的卫生人才引到基层、用在基层、留在基层。二是研究出台政 策措施,遏制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流失现象,引导医学院校毕业 生到基层执业;改善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条件和工资待遇,稳 定基层医务人员队伍。

三是出台优惠政策,提升县级医院的服务能力;建立学科带头人制度,对担任学科带头人的业务骨干 给予丰厚的工资待遇,巩固县级医院的人才结构。四是提升基 层医疗机构人员的待遇。重视乡镇卫生院因开展新冠疫情工作 影响医疗业务开展和医务人员收入降低的困难,制订专项政 策,给予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适当的生活补助。

承办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李庆代表、金龙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行的深入分析和宝贵建议。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已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我市以县域医共体为载体,逐步提升县域重症救治能力,发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健康监测作用,最大可能降低重症率、病亡率。

)增加对医疗机构的投入

一是推进发热门诊设置和扩容。强力推进发热门诊的设置和扩容工作,全市55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均按要求设置了发热门诊,配备充足医疗力量;131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应开尽开;3955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等基层卫生机构全部接诊发热病人,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应扩尽扩、应充尽充”。

二是加大医疗资源储备。持续加大二级及以上医院床位、设备、人员等医疗资源储备,加快重症监护科和重症监护病房建设,确保各重症监护单元和可转换ICU床位随时可用。为加强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医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医疗服务作用,国家免费为全市乡镇卫生院配备制氧机96台,免费为村卫生室配送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简称指氧仪)5586个。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药、解热和止咳对症治疗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盒按照服务人口的15-20%人份准备充足,县级中医医院积极提供“中药协定处方”服务和指导基层卫生机构规范提供“中药协定处方”服务。

三是保障院前急救与非急救需求。建立优化指挥调度派诊机制,紧急扩容升级调度指挥系统,实行24小时院前急救信息快报,增设调度席位、增加调度人员,全力保障“120”急救热线畅通,10秒电话接听率达到98%,保障急危重症患者调度需求。建立院前急救应急梯队,及时补充院前急救队伍,确保急救患者转运收治能力。

)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一是继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建设。梳理未达标机构存在的问题,组织专家进行专业指导,提出合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严格评价标准。截至目前,全市131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19家达到推荐标准。53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成为社区医院。

二是持续强化诊疗秩序和人员培训。各医疗机构均建立高危患者优先就诊制度,安排专人对候诊患者进行血氧饱和度和心率监测。建立门急诊与病房衔接机制,基本实现急诊留观病房24小时“清零”。建立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城市医院对口帮扶机制,做好分级诊疗衔接,强化基层技术支持、培训、指导和质控。县医疗集团向县域医共体内乡镇卫生院派出呼吸、感染、中医等相关专业医师和院感管理人员,驻点出诊、指导,对全体医务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培训,严格遵循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加强高风险患者病情监测,科学分类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病例。持续开展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遴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全科医生15人,骨干人员37人,乡村医生300人参加2022年度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开展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技能培训项目,遴选郏县安良镇中心卫生院等5家乡镇卫生院作为市级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技能培训基地,2022年为全市培训65个家庭医生团队263人。

三是推动落实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激励政策。为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稳定优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市卫健委联合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完善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激励政策的实施意见》。为稳定优化乡村医生队伍,筑牢农村医疗服务网底,转发了《省卫健委 财政厅 人社厅关于开展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实施“乡聘村用”和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政策,各县(市、区)均已出台“乡聘村用”实施方案,持续推动落实乡村医生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要求,持续加强基层卫生人员培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继续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更好的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