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95/2023-00003
  • 发布日期
  • 2023-06-07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积极应对农村地区疫情大考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6-07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2 号
建议人
朱瑞
标题
关于积极应对农村地区疫情大考的建议
建议内容

2023年的春节将至,届时会迎来大量的返乡人员,人口流 动将加剧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上升,但农村地区配备的医疗资 源不足,从医务人员到医疗床位,再到医疗设备以及药品数 量,都将迎来巨大考验,并对农业农村经济运带来诸多影响, 需引起各级政府高度重视。 

一、目前农村地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面临的问题 

(一)患病人数剧增。奥密克戎毒株会借返乡人员,从城 市传播转移到农村。同时,不同的毒株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混 杂,且不同毒株有免疫逃逸作用,给应对疫情带来新的风险。 

(二)重症高危人口多。65岁以上的老人,尤其合并心脑 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基础病的老人是重症高危人群。而 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截至2020年底,全国65岁及以上的 老年人口达到2.64亿人,其中农村就有1.21亿人,农村地区高 危人口众多。 

(三)防疫药品短缺。基层解热镇痛药、止咳药、清热解 毒等药物储备不足,中药饮片储备不足,乡镇卫生院、二级医 院都存在短缺现象。 

(四)医护人员不够。随着感染人数陡增,发热门诊、急 症就诊人次剧增;医务人员感染、减员;双重因素导致医护人 员力量不足。 

(五)医疗救治条件差。和二、三级医院相比,乡镇卫生 院设备落后、技术薄弱,有的乡镇卫生院连基本的急救设备都 没有,老人一旦出现呼吸困难、意识障碍等将难以救治。有些 农村地区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救护车不能及时到达,导致偏 僻山区危重病人救治存在困难。 

(六)防疫意识缺乏。在农村地区,老年人对于病毒的危 害认识不够,自我防范能力不足,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旦 疫情进入到村庄,疫情将迅速蔓延。 

二、农村地区应对疫情亟须采取的对策 

(一)加强属地统筹管理。乡镇基层要建立属地主责的医 疗救治小组,统筹辖区患病人员救治工作。各基层政府要切实 发挥作用,动员各方力量,支持社区和村卫生医疗机构开展工 作,形成疫情防控合力。 

(二)做好重点人群的健康状况调查。摸排重点人群,开 展健康监测,指导指尖血氧仪应用,发现重症及时转诊。120 急救车辆要重点保证急危重症患者的转运,为了减少咨询电话占用120资源,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开通24小时的互联网医疗 服务和线上咨询、电话咨询服务。同时要尽快加强重点人群疫 苗接种,尽量减少重症概率。 

(三)合理统筹医疗资源。县级医院是做好农村医疗救治 工作最为重要的一道关口,所有的二、三级医院要分区包片, 跟乡镇卫生院建立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建立城乡之间支援和转 诊的机制。二、三级医院做好重症床位及设备储备,保证农村 重症患者的就医需求。及时为乡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必要 的设备,加大对乡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必备药品和抗原的储 备,保证轻症患者就近就医。

 (四)增强基层医护力量。积极发挥医联体、医共体牵头 医院作用,加强对其成员单位发热诊室、急症、重症建设的技 术指导和人员培训。下沉专业技术人员,直接到乡镇卫生院进 行分级诊疗和技术帮扶,也可以招募近五年内退休医务人员充 实到镇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五)督促做好个人防护。加大个人防护宣传力度,戴口 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建议返乡人员在返乡初期减少 与家中老人的接触,老人减少外出、串门儿等活动。倡导健康 生活方式、居住场所常通风,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多喝水, 多晒太阳,保持良好的心态,使农村人口尽量晚感染、少感 染。

承办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朱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积极应对农村地区疫情大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如何应对农村地区新冠疫情进行的深入分析和宝贵建议。农村疫情防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农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已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我市以县域医共体为载体,逐步提升县域重症救治能力,发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健康监测作用,最大可能降低重症率、病亡率。

一、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发挥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在农村地区医疗服务体系中的龙头作用,指导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做好对辖区内老年人合并基础疾病等特殊人员健康监测,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统筹城乡医疗资源,按照分区包片原则,建立健全城市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帮扶机制,畅通县、乡两级转诊机制,提升农村地区重症救治能力,全力保障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状况调查

为摸清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底数,充分掌握重点人群健康状况,精准有效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在全市对老年人(65岁及以上,下同)合并基础疾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患者及其新冠病毒疫情接种情况进行调查,截至2022年底,全市排查65岁以上老年人64.5万人,其中合并基础疾病27.0万人,已全程接种的59.3万人。累计评定重点人群(高风险)4.2万人、次重点人群(中风险)12.5万人,一般人群(低风险)47.7万人。

三、提升县域医疗救治能力

一是推进发热门诊设置和扩容。强力推进发热门诊的设置和扩容工作,全市55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均按要求设置了发热门诊,配备充足医疗力量;131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应开尽开;3955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等基层卫生机构全部接诊发热病人,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应扩尽扩、应充尽充”。

二是加大医疗资源储备。持续加大二级及以上医院床位、设备、人员等医疗资源储备,加快重症监护科和重症监护病房建设,确保各重症监护单元和可转换ICU床位随时可用。为加强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医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医疗服务作用,国家免费为全市乡镇卫生院配备制氧机96台,免费为村卫生室配送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简称指氧仪)5586个。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药、解热和止咳对症治疗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盒按照服务人口的15-20%人份准备充足,县级中医医院积极提供“中药协定处方”服务和指导基层卫生机构规范提供“中药协定处方”服务。

三是保障院前急救与非急救需求。建立优化指挥调度派诊机制,紧急扩容升级调度指挥系统,实行24小时院前急救信息快报,增设调度席位、增加调度人员,全力保障“120”急救热线畅通,10秒电话接听率达到98%,保障急危重症患者调度需求。建立院前急救应急梯队,及时补充院前急救队伍,确保急救患者转运收治能力。

四是持续强化诊疗秩序和人员培训。各医疗机构均建立高危患者优先就诊制度,安排专人对候诊患者进行血氧饱和度和心率监测。建立门急诊与病房衔接机制,基本实现急诊留观病房24小时“清零”。建立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城市医院对口帮扶机制,做好分级诊疗衔接,强化基层技术支持、培训、指导和质控。县医疗集团向县域医共体内乡镇卫生院派出呼吸、感染、中医等相关专业医师和院感管理人员,驻点出诊、指导,对全体医务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培训,严格遵循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加强高风险患者病情监测,科学分类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病例。

五是加强基层诊疗服务保障。县(区)卫健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专职专责专人管理,统筹相关医疗器械设备、药物药品、抗原检测试剂、氧疗设备等物资配置和人员及时到位,强化基层诊疗能力保障,达到发热病人诊疗应接尽接服务能力。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

积极向群众宣传包括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健康知识,不断提高群众健康素养。与市主流媒体合作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在《平顶山晚报》《平顶山日报》、平顶山电视台和平顶山电台分别开设了“健康视界”、“健康鹰城2030”、“健康专家谈”等固定宣传栏目,刊播健康科普知识、专家访谈、重点疾病防控核心信息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健康素养知识。通过与电信公司合作发送健康提醒短信、乡村大喇叭广播等多种途径,在疫情防控不同阶段,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健康知识等内容,不断提高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在群众中的知晓率,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要求,继续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更好的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


2023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