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95/2023-00002
  • 发布日期
  • 2023-06-08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加强重点人群管理,重症提前预警及时送医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第030 号
建议人
朱瑞
标题
关于加强重点人群管理,重症提前预警及时送医的建议
建议内容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进一步认识当前形势和任务, 疫情防控已经从“防控”到“治疗”,切实把防控重点放在 “保健康、防重症”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虽然奥密克戎造成重症的比例相对较低,但其传播力很 强,叠加秋冬季呼吸道病毒活跃,使得短期内重症病例持续增 加,从而导致医疗资源不足,且医务人员大批感染、减员,医疗系统所面临的压力正逐渐逼近极限。 重症患者大多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下降(低于93%)、 肺部感染,甚至出现呼吸衰竭。胸部CT结果提示:双肺弥漫性 毛玻璃影,部分病人呈现“白肺”现象。出现的“白肺”患 者,主要是高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老年人感染后,有的症状不明显,不高烧,仅表现为状态低迷,因为他们对缺氧反应迟钝,甚至完全感觉不到胸闷和呼吸困难,这种现象称为 “沉默性缺氧”,测血氧饱和度已经很低,即“沉默性低氧血 症”,如果缺氧短时间内不能得到纠正,病人很容易进展到危 重型肺炎,因此要关注老年患者的病情监测,将发现重症风险 的关口往前推移。 重症发生的重点人群:①65岁以上老年人;②有心脑血管 疾病、糖尿病、肾功能不全、免疫缺陷、肿瘤等基础疾病患 者;③未接种疫苗患者。 

建议: 

一、乡镇(街道)、村(社区)摸清重点人群底册,建立 重点人群台帐,绘制三色图:同时符合①②③三个条件的人群 绘制成红色区域;同时具备①②或①③两个条件的人群绘制成 橙色区域;只符合①一个条件的人群绘制成蓝色区域。 

二、发挥社区和家庭医生作用,为重点人群提供健康监测 和服务,建立健康台帐:红色区域人员每周提供三次健康监 测,橙色区域人员每周提供两次健康监测,蓝色区域人员每周 提供一次健康监测。 

三、加强社区宣传,建议红色区域人员家里配备指尖血氧 仪,当血氧低于93%时,要及时送医。 

四、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指尖血氧仪 20个,随时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监测服务。 

五、每个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指尖血氧仪两个 或以上,随时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监测服务。

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服务站设置氧疗区,且可为居民 提供氧气罐装服务,方便居民居家氧疗。 

七,普及中药协定方剂。中医药在阻止轻型、普通型患者 向重型危重型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重型和危重型患者 的治疗中中药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特别是在退高热、促进渗 出吸收、提高氧合水平、降低肺纤维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 用。

承办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朱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重点人群管理,重症提前预警及时送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如何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及重症提前预警及时送医的宝贵建议。我市以县域医共体为载体,提升县级医院重症救治能力,发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健康监测作用,切实把防控重点放在“保健康、防重症”上,最大可能降低老年人的重症率、病亡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一、开展新冠重点人群健康调查

为摸清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底数,充分掌握重点人群健康状况,精准有效提供健康管理服务。2022年12月4日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新冠重点人群健康调查的通知》(豫疫情防指办明电〔2022〕76号)。市卫健委根据通知要求立刻安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调查范围、调查方法及工作时限,逐级压实责任,落实责任到人,开展对老年人(65岁及以上)合并基础疾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患者及其新冠病毒疫情接种情况进行调查,并根据患基础疾病情况、传染病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将老年人分为三类并用不同的颜色进行标记,方便后续开展分级管理。截至2022年底,全市排查65岁以上老年人64.5万人,其中合并基础疾病27.0万人,已全程接种的59.3万人。累计评定重点人群(高风险)4.2万人、次重点人群(中风险)12.5万人,一般人群(低风险)47.7万人。

二、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

市卫健委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合管理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服务作用,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感染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保障,预防和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发生。

一是织密筑牢基层保健康防线。坚持“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药、解热和止咳对症治疗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盒按照服务人口的15-20%人份准备充足。131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应开尽开;3955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等基层卫生机构全部接诊发热病人,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应扩尽扩、应充尽充”。

二是加强重点人群动态服务。根据患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分为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一般人群三个类别,分别用红、黄、绿色进行标记。按照国家重点人群分类分级健康服务操作指南(2023版)要求,发挥家庭医生联系群众和主动服务作用,利用微信、电话等非接触方式或上门随访等面对面服务方式,做实红黄绿色标识重点人群健康服务。

三是扩大血氧监测服务。为加强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医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医疗服务作用,国家免费为全市乡镇卫生院配备制氧机96台,免费为村卫生室配送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简称指氧仪)5586个。

四是充分发挥中药治疗作用。县级中医医院积极提供“中药协定处方”服务和指导基层卫生机构规范提供“中药协定处方”服务。

三、开展健康知识普及

积极向群众宣传包括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健康知识,不断提高群众健康素养。与市主流媒体合作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在《平顶山晚报》《平顶山日报》、平顶山电视台和平顶山电台分别开设了“健康视界”、“健康鹰城2030”、“健康专家谈”等固定宣传栏目,刊播健康科普知识、专家访谈、重点疾病防控核心信息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健康素养知识。通过与电信公司合作发送健康提醒短信、乡村大喇叭广播等多种途径,在疫情防控不同阶段,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健康知识等内容,不断提高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在群众中的知晓率,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继续做好重点人群管理并提供健康监测服务,保障新冠重点人群的及时转运、收治,更好的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

 

2023年5月 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