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95/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6-09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加强乡、村两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及乡村医生人才培训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6-09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8号
建议人
叶英军
标题
关于加强乡、村两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及乡村医生人才培训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叶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2019年初,县委全会振兴叶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决定,先后完成 了全县17家乡镇卫生院的达标建设,在554个行政村建成了标 准化卫生室,并加快了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设,不断加大投 资、人才引进、技术培训的力度,虽然采取了不少的举措,但是还没有达到计划和预计的良好效果,不论是在常态化疫情防 控中,还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后,作为守护基层人民群众健 康“第一道防线”的村卫生室和乡卫生院,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服务方面,还存在着医疗设施落后、人员紧缺、救治能力不足的短板和问题。 

结合本人的调研及工作实际,我个人认为,达不到预想效果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基础设施 建设、医疗设备的配备,以及公卫服务能力,还不能满足医改 提出“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基本不出县”的基本 需求。 

二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专业技术人员普遍存在人员 不足、年龄偏大、医疗救治及应对能力不强的问题。 

因此,建议:需要进一加强乡、村两级卫生基础设施建 设及对乡村医生人才培训的力度。 

第一,政府在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同时,充分 发挥政府办医职能,要加大对基层公卫服务的投资力度。要 结合乡镇卫生院的工作实际,配备、更新必要的医疗设备,完 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合理调配医疗卫生资源,把更优质的医疗 资源引向基层,投入基层,而有效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 务能力,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 局。把乡、村两级能治疗的病种留在基层,方便群众就近就 医,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满足基层群众基本 的就诊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第二,要加大对乡村医疗技术人员的引进和培训力度。 按照医改的要求,要将90%的患者留在县域内就诊,65%的患者 留在乡镇卫生院就诊,最大程度上减轻县域患者的就诊负担。 要实现这个目标,在全面提升县域各级医疗的综合服务能力的 同时,重点工作还是要充分发挥乡级医院、村级卫生室在提供 基本医疗服务、公卫服务和村卫生室管理等方面的“前沿阵 地”作用。一方面,需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制定招 聘、聘用医疗技术人员的管理制度和政策,提高基层公卫人员 的工作待遇,吸引更多的年轻医疗技术人员到基层工作。真正 建立起“县管乡用”、“乡聘村用”、“轮流派驻”等人才引 进、使用、管理机制,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从根本上解决基 层卫生技术人员紧缺、年龄偏大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要通 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大对乡村医疗技术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解决救治和应对能 力不强的问题,真正实现按照分级诊疗制度要求和功能定位, 逐步形成新的人员纵向流动机制,最终实现“上下联、信息 通”的乡村一体化诊疗服务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 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特别是在近三年的疫情防控工 作中,再次给医疗事业的发展敲起了警钟,加强基层公立医疗 机构的建设,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 医疗服务,才能真正解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也是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承办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叶英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乡、村两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及乡村医生人才培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承担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康复指导等公共卫生功能,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治和转诊等基本医疗服务,是保障农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我委十分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人才队伍的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能力、激发活力。全市131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以上,其中19家达到推荐标准。53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成为社区医院,全面提升了我市医疗服务能力和县域内就诊率。依托河南省基层卫生人员能力训练管理平台,已有7489名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在平台注册学习。通过国家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省骨干医师培训项目每年培训基层卫生技术人员近600人。

虽然基层卫生工作取得的一定的成绩,但正如您所提到的,基层卫生工作点多面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近三年的疫情防控,暴露出一些短板和问题。下步,我们将按照您的建议,坚持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乡村医生服务水平。

(一)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按照“五有五结合”要求(有房屋、有设备、有人才、有技术、有经费保障,全专结合、医防结合、中西医结合、医养结合和安疗结合),打造一批保障有力、功能完备、服务优质、各具特色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是继续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对照2022版服务能力标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持续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提质升级,促更多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推荐标准,创建成社区医院。二是健全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处置功能。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运行发热诊室(门诊),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要建立标准化的发热门诊,配备负压救护车,设置平战转换的应急物理隔离区和隔离病房(观察室),县级按照相关标准配齐相关检查检验、救治防护设施设备。三是持续推进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和标识化建设。今年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已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年底要达到80%以上。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了4500元,已经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今年底全市2793个村卫生室经费补助全覆盖。我们还将下大功夫彻底改变村卫生室标识不规范、环境形象差等问题,为广大农民群众享受规范标准可靠的医疗健康服务提供条件。

(二)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县招乡用、乡聘村用”政策,对符合规定条件、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签订劳动合同,按照有关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县级财政对养老保险参保费用予以补助。深化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创新双向挂职、短期工作、项目合作等灵活多样的基层柔性引才方式,让基层人才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一是用政策引人。持续实施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计划、全科医生岗位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培养计划,优先保障基层医疗机构引进的实用型医务人才和紧缺型人才。充分发挥退休医务人员作用,推动建立退休医务人员到基层服务的长效机制,鼓励退休医务人员到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扩充乡村医生队伍来源。二是想办法育人。持续实施基层骨干医师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住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家庭医生团队技能培训等计划,鼓励现有医务人员采取在岗培训、脱产佩服才能、成人教育、远程教育等方式,提高业务能力。持续落实好城市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工作,结合基层医疗机构需求,把工作做扎实,切实提高基层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三是推进优质资源网络共享。依托河南省基层卫生人员能力训练管理平台,加强基层卫生人员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简称“三基”)优化更新,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见疾病基层首诊能力、急危重症识别转诊能力、下转患者接续服务能力、慢性病健康管理能力、传染病防控救治能力,持续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满足城乡居民就近就医和健康服务需求,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

 

2023年5月 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