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3-00014
  • 发布日期
  • 2023-05-19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关于加大乡村产业振兴保障力度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5号
建议人
王俊生
标题
关于加大乡村产业振兴保障力度的建议
建议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全党务必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想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在产业上下足功夫。

基层现状:就宝丰来说,大部分村集体经济很大程度上还处于起步阶段,有的还仅仅是依靠出租土地、厂房等集体财产为来源,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上力度还不够大,产业的支撑效果还没有很好地显现出来。

存在问题:一是产业基础薄弱。多数都还停留在起步阶段,尤其是信息、市场、技术等服务体系比较滞后,对壮大产业规模还起着一定的制约作用。二是资金保障不足。多数资源优势限于资金阻碍,不能得到有效的发展。

建议:加大乡村产业振兴保障力度。一是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在支农资金中安排基础设施、龙头企业补贴和农业项目创业专项基金,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和乡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发展。二是开展创评奖励激励。根据农业产业的产业规模、创新程度、绿色指标、带动就业等,划定等次,开展乡村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星级评定”,制定表彰奖励标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农业企业对标对表进行创建。三是加强技术指导。开展农业高技术人才与乡村的结对帮扶,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承办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主办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王俊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乡村振兴保障力度的建议” 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出台政策保障产业振兴

市委、市政府对涉农产业发展工作高度重视,去年5月份,专门印发了《平顶山市加快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发展涉农产业方面,要突出“一县一业”、着力构建优势特色产业四梁八柱,突出三产融合、着力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强筋壮骨,突出龙头引培、着力打造优势特色产业硬核支撑,突出品牌引领、着力筑建优势特色产业核心地标,突出科技赋能、着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动力引擎,指导各县(市)初步构建了“一县一业”的发展格局,梳理明确了农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发展方向;今年2月份,又专门出台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部门管、龙头带、个体联、组织领、政策帮”的总体思路,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提升,进一步完善以家庭经营为基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为培育壮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市政府专门制定了《支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作为上述两个方案的配套政策,聚焦农业全产业链和薄弱环节,实施奖补支持,着力提高涉农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二、开展观摩评比活动

市里将持续开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观摩评比活动,组织各县(市、区)学先进、找差距、增动力、促发展。市工作专班对好的经验做法作了及时总结推广,加强指导督导,已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各县(市、区)也将适时组织乡村开展观摩评比,相互学习借鉴,共促工作提升。今年3月份,在郏县召开了全市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市长李明俊、副市长王永记等出席会议。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力度大的县(市)进行了通报表扬。

三、提升专业技术能力

一是完善农技人员培训机制。统筹利用各类培训资源,采取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灵活运用理论教学、现场实训等培训方式,优化农技人员能力提升路径,提高农技人员培训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二是扎实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工作。围绕县域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和农技推广服务团队能力提升,分类组织农技人员接受连续5天以上的省、市、县三级脱产知识更新培训,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农技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